知乎上有一句高赞的话“人们只看到成功者的赫赫战功,而看不到失败者的累累尸骨”,虽然是个幸存者偏差的例子,但提醒我们,不是只有成功才值得我们去赞美,不是只有考研成功者才有资格发言。文都考研今天给参加2019考研复试2019考研复试的同学,分享两个复试失败案例。

小惠,报考复旦大学:英语让我功亏一篑

现在后悔已经来不及了。我们复试的时候考查专业英译汉,由于考试前就知道复试对英语要求很严格,特意在平时多看了一些专业英语翻译的书。但是底子还是太差,试卷的难度完全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一大段英语我只能零星的认识几个单词,一个复合句子忙活了十多分钟还没搞明白大体意思,急得我出了考场全身都被汗水湿透了,最后结果可想而知。

能得到复试的机会已经不容易了,但是就因为自己英语实力不行而没法实现自己的研究生梦想,实在是太可惜了。提醒报考的同学,一定要把英语基础打好,尽量把自己的英语学习范围扩散开来,如果你英语能考到70多快80甚至80以上,就不要再初试英语上花费太多时间,保持语感即可,广泛涉猎一下英文原版的期刊,经常看一些与专业有关的英文网站。初试过后,在准备复试的时候一定要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英语训练,这样复试时才会游刃有余。

小嘉,报考北京某重点高校:过于内向不擅交流让我无缘研究生之梦

我性格比较内向,平时在陌生人面前说话就会变得紧张、脸红。初试的分数不错,但复试前的一段时间里莫名其妙的感觉害怕,害怕英语口语不好,害怕老师问的问题自己答不上来,害怕我在复试中是不是注定要被淘汰……一连几天这样的焦虑,磨损了我仅有的一点信心。面对老师提的专业问题大脑里一片空白,心里很着急却始终无法静下来理顺思路,想不出该从哪方面回答。老师又给我一次机会,让我介绍一下对自己影响的一本书,这个问题我有所准备,但太想抓住机会,再次导致过于紧张,我的回答没有一点条理性,准备好的话也说得磕磕绊绊,只好接受失利的苦果。建议性格内向的同学,多锻炼一下在人前讲话的能力,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多一点自信,才能在复试中表现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文都考研提醒: 复试面试模拟十分重要,而这种重量级的面试模拟不是一般同学能够互相帮助面试的。同学们可以看一下文都往年复试集训营面试培训中,复试老师对于某位集训营学员的点评:

同学你好,从你今天答题的情况来看,总体有这几方面的问题:

从外在形式上来看呢,你给人的感觉不是特别自信,从你进场开始的礼仪就做的不是很好,会给考官怯生生的感觉,让人一看就觉得你没有什么社会实践经验,比较害怕考官,在答题的过程中也缺乏眼神的交流。

从语言表达上看,你声音比较小,语速把握的不好,能让人明显感觉到,语速较快的部分就是你会答的部分,语速较慢的就是不知道怎么答的地方,还有就是口语化很多,“这个”“那么”“就是”等口头语会给考官考官留下不好的印象。

2019研究生复试考生和自己平时对比一下,有没有上面出现的情况。走过大半年复习备考时间,进入复试,成败在此一举。以上两位学姐有勇气回首昨天的失败,并用教训警示后来者,这本身就值得我们为他们鼓掌,同时,已经知道了前面路上的坑,2019考研复试,你还要眼睁睁看着自己掉坑里吗?【2019考研复试集训营】等你来,不只有复试面试模拟培训,更有英文文献阅读翻译专业指导、礼仪着装大指导,帮你自信征服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