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说说计算机专业考研科目——数据结构的问题,从开始备考的那一天起,我们就得了解考试的科目以及各个科目的重要考查知识点是什么,因为各科目的知识点都非常多,如果没有轻重缓急之分,一股脑的直接去复习,很容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而对重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决定了我们可能拿到多少分数!以下文都考研网小编为同学们整理了数据结构科目的重点知识点,供大家参考复习。

1、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对算法进行基本的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的分析;能够运用数据结构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进行问题的分析求解,具备采用C、C++或JAVA语言设计程序与实现算法的能力。

2、线性表。线性表这一章里面的知识点不多,但要做到深刻理解,能够应用相关知识点解决实际问题。链表上插入、删除节点时的指针操作是选择题的一个常考点,诸如双向链表等一些相对复杂的链表上的操作也是可以出现在综合应用题当中的。

3、栈与队列FILO和FIFO的特点。栈和队列的顺序和链式存储结构,特殊矩阵的压缩存储。

4、二叉树的遍历算法,遍历基础上针对二叉树的一些统计和操作,要求能用递归的和非递归的算法解决,特别要重视非递归的算法,线索化后二叉树的遍历算法,如查找某结点线索化后的前驱或后继结点的算法以及给出Huffman编码等等。

5、图:需要掌握基于图的多个算法,能够以手工计算的方式在一个给定的图上执行特定的算法求解问题。常见的应用问题直接给出或经过抽象,会成为下列问题:最小生成树求解,拓扑排序问题,关键路径问题,最短路径问题。

6、查找:关键字、主关键字、次关键字的含义;静态查找与动态查找的含义及区别;平均查找长度ASL的概念及在各种查找算法中的计算方法和计算结果,特别是一些典型结构的ASL值,B+树的概念(新增考点),以及Hash表相关的概念。要熟练掌握顺序表、链表、二叉树上的查找方法,特别要注意顺序查找、二分查找的适用条件(比如链表上用二分查找就不合适)和算法复杂度

7、排序:选择题常见的问题包括:给定数列要求给出某种特定排序方法运行一轮后的排序结果,或者给出初始数列和一轮排序结果要求选择采用的排序算法,给定时间、空间复杂度要求以及数列特征要求选择合适的排序算法等等。如果排序这一考点出现在综合应用题中则常与数组结合来考查。

有的同学经常问,没学过C语言可不可直接学数据结构?我觉得可以,但对于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不会一门语言是不可以的,况且许多学校复试时要考上机。没有C语言的基础看数据结构,刚开始会有些难度,但入门之后就简单很多了。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哦~更多计算机专业考研相关复习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