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恭喜2019各位考研学子顺利完成考研初试!在圆梦路上勇敢迈出了步,但随之而来的复试又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本文针对教育学考研的2019考研复试过程,给大家提供一些复试方法和技巧。如需了解更多复试信息,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文都比邻教育学考研】或访问文都比邻官网网站:https://bilin.wendu.com/。

复试线

一般来说,考研成绩公布的时间是在次年的2月15日左右,具体时间以各个院校公布为准。例如,华中师大去年成绩公布的时间在2月3日。到时,同学们只需要在相关网页(一般是中国研招网或是各个院校的研招网)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就能查询到自己的成绩。

但某些院校比较特殊,此处仍以华中师大为例,报考该校的考生应当要在师范大学硕士招生查询系统同时正确输入考生编号(即准考证号)和身份证号码才能查询到成绩。因此,为防止初试结束准考证弄丢影响成绩查询的情况,考生最 好在准考证打印后的第 一时间里拍照或截图备份到电子档案等文件中。

根据各自的成绩,同学们应进行相应的复试备考计划。若成绩>自划线分数10分/15分以上,直接针对该院校进行备考。若不过院校自划线或超线在10分以内,则需要继续等待关注国家线并着手调剂!!!3月中旬,国家线公布后。报考自院校的考生因初试不够或复试刷下等状况,可依据国家线进行相关的调剂。当然,调剂的基础是自身的成绩必须要高于国家线。

调剂系统伴随着国家线公布而开放,且一直持续到4月30日。在整个调剂系统开放期间,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成绩,持续关注调剂信息,直至调剂成功。调剂系统关闭后,各个院校也基本停止复试工作。五月初期,一般院校的拟录取名单会公示在网上,一般来说,出现在拟录取名单中的学生可在六七月份收到学校寄送的录取通知书。

教育学2019考研复试过程——复试及调剂

国家线公布后,一般院校也着手推进复试工作,例如公布院校分数线。此时,忙于备考的同学们需注意,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甚至同一专业的不同方向的复试分数线都会有所区别,这主要取决于报考的人数及拟录取的既定人数。此处我们以北京师范大学为例。

2019考研复试

从该表可以看出:各个专业的复试分数线各不相同,最终录取的分普遍高于进入复试的分。因此,擦边很危险,初试成绩吃亏就必须在复试过程中。这不仅要求有良好自信的心态,还要求实打实的基础。

2019考研复试应如何准备?

(1)复试分哪些模块?

主要内容:笔试+面试;专业素质+英语能力

①书籍文献考查:教育学经典教科书阅读、教育学经典名著阅读

②专业知识考查:教育学专业笔试答题技巧、教育学专业面试答题技巧

③生涯规划考查

④教育学热点问题解读

⑤教育学专业英语口语

⑥心理素质

(2)复试常见问题汇总

准备原则:专业具体化;个人深入化

①你为什么考研?为什么跨专业/本专业?

②为什么选择xx校?了解哪位导师吗?读研期间的规划是什么?

③你如何评价你的大学生活?

④你读过什么教育学的名著吗?谈谈自己的感想?

⑤你最近对xxx事件怎么看?/你关注了什么教育事件吗?

⑥你的毕业论文选题是什么?用了什么研究方法?

(3)2019考研复试注意事项

①锻炼自己的自信力、逻辑思维能力

②积极关注报考学校的考试范围与注意事项

③面试注意:回答问题要深入、诚实、逻辑清晰

④找导师:不是成败关键;根据情况;不可盲目

若各位小伙伴有任何教育学相关复试问题,或想了解更多复试相关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文都比邻教育学考研】,或访问文都比邻官网网站:https://bilin.wendu.com/ 获取更多复试指导,助力大家一战上研,圆梦理想院校!

2019考研复试

相关推荐

文都2019考研复试产品发布会

7天2019考研复试

各科目2019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