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史的考察分量占了汉语言文学考研初试的大部分,其重要意义不可小觑,其需要背诵记忆的参考书目也十分繁多,因而文都考研网提醒同学们,得当的复习方法尤为重要。复习的关键所在,便是笔记的整理。

笔记整理,绝不是把课本上的重点照抄到笔记本上,而是根据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三大题型,按照每本书的章节顺序,一一将知识点梳理出来。

每章节结束后,还需要从宏观上去把握,列出基本框架;每本文学史复习完后,都要总结出其基本知识体系,绘出其体系图。

以现代文学史为例,“现代文学三十年”,是以1917年1月《新青年》第2卷第5号发表胡适《文学改良当议》为开端,而以1949年7月次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在北京的召开为终止的。

中国文学在现代化的进程中,受到了西方与东方国家文学的深刻启示与影响,中国作家们对外来文学资源的利用、改造、变异与融化,用以启蒙群众、进行斗争。

而到了三四十年代,文学中的民间转向日益突出,又使“文学的现代化与民族化”成为中国现代文学必须解决的历史性课题,在某种意义上,现代文学三十年正是在这二者的矛盾张力中发展的。

理解思潮的转变,对把握作家作品风格有很好的帮助。

简言之,除了名词解释需要背诵外,文学史更多地需要大量阅读作品以及专著,或能大致复述主流观点,或形成自己的见解才有望胜出。更多汉语言文学考研相关复习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