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考研这两个专业容易被误解

2019考研已经结束,2020考研即将启程。相信好多小伙伴们已经进入复习状态,开始备战2020考研。考研时首先面临的就是专业选择与院校选择。专业决定你以后从事的职业,学校决定你发展的起点。对于考生来说,无论是学校还是专业,都特别重要。选专业时,不可以单凭专业名称想当然来决定,好多专业因为名称被大家误解,实在有些委屈。今天文都教育小编整理了一下最“委屈”的两个专业。

1、心理学

“心理学研究生毕业后可以做心理医生”、“心理学是读心术,可以读取你的想法、催眠后控制别人”等等这是公众普遍的说法,其实这是对心理学专业一个非常大的误解。很多同学看了国外和香港的影视剧中关于心理医生的剧情,心向往之,于是决定考心理学专业。

其实,在中国心理学的发展与国外和香港有一些区别。一般医院里的心理科或者专门的心理疾病、精神疾病医院一般只接受医科生,专业为临床医学这个一级学科下的“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心理学毕业生,如果想要进医院,只能从事与心理咨询相关的工作,没有行医资格,没有处方权,与心理医生(心理治疗师)是两个概念。实际心理学研究生真正从事心理学咨询师工作的并不多,有的会进入高校、出版社,有的会进入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还有的进入新兴互联网行业,做用户体验和用户研究等等。

心理学不是读心术,也不是玄学,更不像一些同学说的会算命。文都教育小编今天要为心理学澄清啦,心理学是一门很正经的学科,这门学科内容非常广泛,是一门以实证研究为基础的科学,它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关,所以了解一点心理学还是不错的哟~

2、考古学

一提到考古学,相信很多同学肯定会想到“盗墓”,还有人认为考古学研究生毕业以后会进行文物鉴定,可以进入拍卖行,甚至还可以自己投资艺术品。近几年对考古发掘的持续报道,让考古学蒙上一层神秘的色彩,很多学生想当然地认为考古学与文物鉴定有必然联系。

其实绝大多数学校的考古学是偏重于田野考古,发掘对象以城址、墓葬为主,就业主要是高校或者各省市考古所,有的也会进入各省市博物馆,很少从事文物鉴定或者进入拍卖行,因为考古学的主流是史前考古和三代(夏商周)考古,即使关注器物,也主要是石器和青铜器,鉴定拍卖的却是瓷器、玉器、书画,两者中间有一个断层,有着本质区别。

另外,需要提醒大家注意,考古学研究生毕业后如果不是进入高校或者各省市考古所,工作会非常艰苦,常年在外发掘,风餐露宿,相对来说不太适合女生。

文都教育小编温馨提示:各位考研的小伙伴,在选专业时一定要提前了解清楚,不要单凭名字就想当然的选择。如果你还想知道更多考研资讯,可以登录文都教育网站或者关注文都教育相关公众账号。2020考研,我们一起加油!

2020考研被误解的2个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