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考研文都教育带你学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这个概念时常被很多人所提起。同样的事情在相同时间内做完,有人不慌不忙、悠悠闲闲,有人却慌慌张张、不知所措,这就是如何管理时间的问题。对于考研人来讲,有些同学往往认识不到它的重要性,常质疑它的效果。那么时间管理真的有用吗?怎么使用?文都教育小编为2020考研学子整理了一些时间管理的要点,供大家参考。

时间管理难在反思

大部分人所认为的时间管理不过是用一支笔、一个本子,按时间顺序来记录自己每日生活。看似简单易行,但是鲜有人坚持到底。事实上,学习时间管理,上面提到的两个工具就足够用了,但真正难的是怎么反思和改正。每一周或半个月要回顾一下你的生活,总结本周或这一段时间内做了哪些有助于成长或者学习的事儿,在哪一方面浪费时间最多,想想怎么缩短这一部分,从而有更多的时间做有意义的事。

时间不够用的年轻人

大多数步入社会的人都会有疑问:为什么我的时间总是不够用?周一到周五上班,工作能完成皆大欢喜,如果完不成就面临着加班和占用自己时间的状况。下了班要做的事情依然很多,如果你生活在大城市,那么花在路上的时间可能就要一两个小时。独自生活,家庭琐碎的事情都要由你一人承担。年轻人总喜欢有一些休闲活动,和朋友出去看电影、约个饭,基本上半天的时间就过去了。如果你再有拖延症,那么你会发现每天上床睡觉的时间可能要拖到12点,觉都不够睡,还谈什么人生理想挣大钱。

规划时间很重要

有些人天生自带规划时间的技能,比如会利用等公交、等开会、甚至等饭熟的碎片时间做很多事情;比如他会规定自己什么时间必须上床睡觉、什么时间必须完成报表;比如他会把控自己薄弱的自制力,在意识到所做之事会上瘾的时候及时停止。但考研人中的大多数,在脱离了家长管制的初期,不能形成这样良好的习惯,所以造成经常把工作和学习带到休息中来,一边羡慕别人的生活丰富多彩,一边抱怨自己的生活杂乱无章。

学习时间管理并不是一项无意义的事情,相反,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的能力。它像一个框架,支撑你生活、工作,以及学习,虽然不能直接作用,但却潜移默化影响着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考研备考阶段,首先是所有科目的储备与积累,考生应该注意利用所有碎片时间,记忆单词、背概念或者理论知识,夯实“地基”。其次在此基础上,寻找完整的时间段来集中复习、做题,巩固“地基”。只有这样,备考复习才会有相应的效果。

以上就是文都教育关于时间管理方面的一些建议,如果你还想知道更多考研资讯,可以登录文都教育网站或者关注文都教育相关公众账号。这里有等着你,也为你准备了全方位攻破考研考试的课程。2020考研,我们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