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初试已经过去了,大家喜忧参半。可能有的同学感觉考的不错,胸有成竹;有的同学考的不是很理想,郁郁寡欢。文都考研小编提醒大家,不要得意太早哦。因为考研录取是按照初试、复试甚至英语成绩加权后计算出来的总成绩决定的哦,初试、复试成绩在其中占一定比重。考研总成绩如何计算呢?一起看看吧。

1、初试成绩

初试成绩就是初试卷面所得成绩,各科目相加,很简单。

2、复试成绩

通常,考研复试主要考查三个方面,分别是:专业课、综合能力、英语能力。其中:专业课采用笔试+面试结合的方式考查。复试专业课所考科目与初试一般不同、同一专业各院校考察也不一样。

综合能力通常采用面试的形式考核。综合能力面试环节直接和导师接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考生能否被录取。

英语综合能力通常考查英语口语和听力,有些院校还有英语笔试,如翻译一些英文论文。

3、复试在录取总成绩中占多大比重?

答: 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一般在30%~50%,但也有少数院校专业复试比例超过50%。

4、录取总成绩究竟如何计算?

答:录取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成绩权重+复试总成绩×复试成绩权重。

比如:初试成绩400分,复试成绩200分,两部分成绩权重都为50%,所有考生按总分排名,择优录取。(复试总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笔试权重+综合面试成绩×面试权重+外语听说能力成绩×外语成绩权重)。

以上就是考研总成绩的构成和算法。每年都有初试成绩的同学复试被刷,每年也都有初试成绩倒数的同学在考研复试中。复试成绩算占权重越高,越要加倍重视哦。希望大家重新归零,好好准备考研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