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教育学考研真题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同学们注重夯实理论基础,还需要掌握良好的应试技巧,不同的情况有不同的应试答题技巧,以下文都考研网就来为大家简单分析一下统考的教育学考研真题的答题技巧。

辨析题

辨析题即辨别是非并进行分析的题目,要求考生对试题所表述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正误进行判断,进而对其理由作出分析。所以,考生在认真分析了题干之后,要先给出肯定的答复,即本题目说法正确或者错误。这里必须提示考生一点,“这种说法是片面的”或者“这种说法是不准确”这类的表达不要出现在辨析题的答题中,因为片面的本身就是错误的,不准确本身也是错误的。

在给出了基本判断之后则是具体的分析,用简单明了的语言表述清楚即可,切勿旁征博引,长篇大论。

简答题

教育学考研真题的简答题主要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掌握情况。因此,考生回答简答题的时候,首先要认真分析题目,确定题目所对应的学科、知识内容。然后对于自己思考的答案进行整理,作答。在作答的时候要尽可能条目清晰、要点准确,也可以围绕着要点进行简单的陈述。但是,不可长篇累牍。具体需要注意:

①合理利用日常概念;

②充分利用感性材料和经验;

③要将关键词和感性材料结合;

④正确下定义;

⑤在实际应用中掌握概念。

分析论述题

教育学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选拔性主要体现在分析论述题的考察中。分析论述题,往往希望考生掌握牢固的理论基础的同时又可以做到灵活运用。理论性强,是论述题的最突出的特点。理论要有深度,是论述题主要的质量要求。做分析论述题目,要能显示自己扎实的理论修养和相对独特的个人观点。一般情况下,分析论述题涉及的都是学科主要理论或者重点知识内容,所以,一般不会出现完全没有听过见过这样的情况,在教育学考研真题里,考查的是同学们知识整合的能力,分析论述题的作答,需要全方位论述。因此,开阔视野,多角度看问题,是解答论述题的首要策略。

同学们注意不要以为教育学考研死记硬背就可以,更不要认为自己只要有了扎实知识基础就可以在教育学考研的过程中一劳永逸,良好的心态和准确的应试技巧是教育学考研最终完胜的关键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