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09年起,大部分专业学位硕士开始全日制培养,并发放“双证”。现在我国继续推行将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转变的政策,实现研究生教育结构的历史性转型和战略性调整。 2017年,专业硕士招生占比达到56%,超过了学术型硕士。2018年,更是有近6成的考研学子表示想要报考专业硕士。2020考研学子,你要不要也考虑一下专业硕士呢?

西方很多国家在专业学位教育上起步较早,发展非常迅速。以英、美为例:美国是世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最发达的国家。专业硕士目前已经成为美国研究生教育的主体,约占64%。2003年至2008年期间,英国每年授予的课程型研究生(Postgraduate taught)(专业学位)学位数占授予研究生学位总数的比重平均为75%左右。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国家专业硕士从无到有,发展也是迅速的。专业硕士更加契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转变培养模式,对学生和企业都是双赢。

根据调查显示,报考专业型硕士意愿更高,达到56%。

2020考研,专业硕士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数据调查

考生选择专业硕士首要原因是因为可以获得更多专业技能,其次是由于难度低于学硕而选择专业硕士,第三是因为学制时间短。

2020考研,专业硕士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数据调查

在未来,专业硕士招生规模会继续增加,学术型硕士招生规模也会进一步减少。专业硕士会成为硕士招生中的主体。2020考研学子,你是否有考虑专业硕士呢?当然,致力于学术研究的同学不建议报考专业硕士。

相关推荐

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的10点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