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文都考研网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金融学考研科目——国际金融的重点,以姜波克的《国际金融》为例。在此之前,我们须先了解一下国际金融的概况,这样会更容易理解这本书。

国际金融是从货币领域研究一个国家在开放条件下如何实现内外均衡的学科。在开放条件下,国际贸易与资本流动必然涉及不同国家之间货币的兑换,因为一般来说,在一国范围内只有中央银行发行的货币才具有购买力,如果想购买外国的产品或者在外国投资,则必须使用外国货币。

由于开放条件下,国家之间互相对对方的货币有需求,由此出现了货币兑换的外汇市场。开放环境除了为各国的发展实现优势互补提供条件外,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在封闭经济中,可以通过需求管理政策实现充分就业、物价稳定及经济增长,然而在开放经济中,问题变的更加复杂。

如果想进口外国的产品,就需要外汇,而外汇的取得必须通过出口或者吸引外国资本,这就产生国际收支问题。例如在中国,为了实现国内经济均衡,必须将过剩的产品出口,而过多的出口将带来长期的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的大量积累,使得国际收支不平衡,而这种不平衡是不可以长期维持的。

由于外汇代表了外国的购买力即外国的资源,因此从实际资源角度看,国际收支不平衡意味着资源持续的从一国流向另一国,这必然是一种不可持续的过程。而我们如果为了追求国际收支平衡,有时就要牺牲国内的经济均衡,因此内外均衡是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的,如何处理这一矛盾就是国际金融理论要研究的中心问题。

那么国际金融的重点就来了,那就是外汇市场实务、内外均衡理论、国际收支理论和汇率决定理论。其中套汇交易和外汇套期保值是历年命计算题的重点。

内外均衡理论、国际收支理论、汇率决定理论一般会结合起来考查考生对于中国目前宏观经济状况的理解,这种论述题连续出现了几年,请各位考生一定要引起注意,学习时要多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