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频频发生研究生导师压榨、逼迫学生,导致学生自杀的新闻。网上关于研究生导师的帖子更是不计其数。虽然这种变态导师只是很小一部分,但是很多学生也反映,自己和导师性格或历年不合,相处很难。在考研备考前期,大家会选择学校、专业甚至专业方向,但很少一部分学生会选导师,甚至到复试时还对导师一无所知。文都考研小编建议大家要改变这种现象,在备考之初就对研究生导师做一番调查,不要让考上研究生成为你痛苦的开端。一般来说,了解研究生导师有以下方法。

1、学校官网初步了解

如果你已经确定了报考院校和专业,可以去研究生院官网查看一下意向报考专业的导师都有哪些。上面一般会有导师基本信息、科研项目、活动动态以及开课情况等,看过之后,会对导师有一个基本的了解。读研期间,大家的研究方向可能和导师的研究方法息息相关,如果对导师的研究方向不感兴趣,建议慎重报考其研究生。

2、阅读老师的著作了解其研究方向

通过阅读老师的论文作品了解导师在学术上的方方面面,包括:导师的主要研究方向和次要研究方向、主要学术成果、独树一帜的研究、代表作以及有没有反对过哪个学术观点等等,还有他除了招你的这个专业还有没有招别的专业?你的专业是不是他的主要研究方向?近几年他招了多少研究生。了解好这些可以让我们在准备复试时有重点地复习,同时在回答问题时有效地避雷。这样还可以为我们以后选导师做准备。

3、向学长学姐深入了解老师的一些偏好及性格等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你有导师也有,而且性格是决定两个人能否愉快相处的重要一点,因此在选导师时要注意老师的偏好和性格,通过跟学姐学长打听,提前做好准备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导师负责。也要了解一下导师对实习、发论文等等方面的要求,对学生培训的管教方式。有的导师会给学生很大的空间,完全是放养;有的导师对学生要求严格,甚至规定发论文数量等等,这些不可不知。

虽然研究生已不同于本科阶段以学习为主,更多的科研和自学,但是导师对研究生的成长和生活影响很大。希望大家能够提前对导师有一个了解,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导师,让自己的研究生生涯能够愉快而充实。

相关推荐

2020考研院校选择3因素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