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指纹指3岁以内小儿两手食指掌侧前缘部的浅表络脉。医学考研科目中医诊断学中的望小儿指纹知识点,指的就是观察3岁以内小儿指纹的形色变化以诊察病情的方法。下面文都考研网就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这个知识点:

小儿指纹诊法始见于唐 • 王超《水镜图诀》,是由《灵枢 • 经脉》“诊鱼际络脉法”发展而来。后世医家如钱乙的《小儿药证直诀》、陈复正的《幼幼集成》、林之翰的《四诊抉微》、汪宏的《望诊遵经》等,对此法都有详细的论述和发挥,使之广泛应用于儿科临床,对诊断小儿疾病具有重要的意义。

因食指掌侧前缘络脉为寸口脉的分支(其支从腕出别上,巡次指内廉,出其端),与寸口脉同属手太阴肺经,其形色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寸口脉的变化,故望小儿指纹与诊寸口脉意义相同,可以诊察体内的病变。加之3岁以内的小儿寸口脉位短小,切脉时只能“一指定三关”,诊脉时又常哭闹,气血先乱,使脉象失真。而小儿皮肤较薄嫩,食指络脉易于观察,故常以望指纹辅助脉诊。

医学考研考试中,小儿指纹病理变化的临床表现及意义是重点内容:

1.浮沉

(1)指纹浮而显露者,为病位较浅,见于外感表证。

(2)指纹沉隐不显者,为病邪人里,见于外感里证或内伤病证。

2.色泽

(1)指纹鲜红者,多属外感表证。

(2)指纹紫红者,多属里热证。

(3)指纹色青者,主疼痛、惊风。

(4)指纹紫黑者,为血络郁闭,病属重危。

(5)指纹色淡者,多属脾虚、气血不足等虚证。

(6)指纹深浓而暗滞者,多属实证,是邪气亢盛。

(7)指纹浅淡而枯槁不泽者,多属虚证,是正气虚衰。

3.长短

(1)指纹仅显于风关者,是邪气入络,邪浅而病轻。

(2)指纹达于气关者,是邪气入经,邪深而病重。

(3)指纹达于命关者,是邪入脏腑,病情严重。

(4)指纹直达指端者,为透关射甲,病多凶险,预后不佳。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分享给同学们的医学考研知识点小儿指纹病理变化知识点的所有内容了,更多医学考研相关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