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法学考研科目刑法学特点,复习时不能面面俱到,一定要学会掌握重点。总则部分条条都是重点,要逐条深入掌握。分则复习则需要区分重点章和非重点章、重点罪和非重点罪。对不同的章和罪,采取不同的复习方法。以下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整理了正当防卫与紧急避险的区别相关复习资料,快来一起看看吧!

相同点:

(1)目的相同,两者都是为了保护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他人的合法权益。

(2)前提相同,两者都必须是合法权益正在受到侵害时才能实施。

(3)责任相同,两者超过法定的限度造成相应损害后果的,都应当负刑事责任,但应减轻或者免除处罚。(关注微博:法硕杂货铺)

不同点:

(1)危害的来源不同。正当防卫的危害来源只能是人的违法犯罪行为;紧急避险的危害来源既可能是人的不法侵害,也可能是来自于自然灾害,还可能是动物的侵袭或者人的生理、病理疾患等。

(2)行为的对象不同。正当防卫行为的对象只能是不法侵害者本人。而紧急避险行为的对象则必须是第三者,是合法行为对他人合法权益的损害。

(3)行为的限制不同。正当防卫行为的实施是出于必要,即使能够用其他方法避免不法侵害,也允许进行正当防卫;而紧急避险行为的实施则出于迫不得已,除了避险以外别无其他选择。

(4)行为的限度不同。正当防卫所造成的损害,既可以小于、也可以大于不法侵害行为可能造成的损害;而紧急避险对第三者合法权益所造成的损害,则只能小于危险可能造成的损害。

(5)主体的限定不同。正当防卫是每个公民的法定权利,紧急避险则不适用于职务上、业务上负有特定责任的人。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分享给大家的刑法学重点知识点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险的全部内容了,更多法学考研复习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