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金融永远是热门专业,金融硕士也受到大家的追捧,是专硕中报考人数较多的专业。今天文都考研 给大家带来了金融硕士高频考点 :货币量层次划分。

什么是货币量层次划分,我国划分的标准和内容如何?

(1)所谓货币量层次划分,即是把流通中的货币量,主要按照其流动性的大小进行相含排列,分成若干层次并用符号代表的一种方法。

(2)货币量层次划分的目的是把握流通中各类货币的特定性质、运动规律以及它们在整个货币体系中的地位,进而探索货币流通和商品流通在结构上的依存关系和适应程度,以便中央银行拟订有效的货币政策。

(3)我国货币量层次指标的划分标准主要为货币的流动性。所谓流动性是指一种资产具有可以及时变为现实的购买力的性质。流动性程度不同,所形成的购买力也不一样,因而对社会商品流通的影响程度也就不同。

(4)我国目前货币量层次的划分内容如下:

M0=现金;M1=M0+企业结算户存款+机关团体活期存款+部队活期存款;M2=M1+城乡储蓄存款+企业单位定期存款;M3=M0+全部银行存款

划分依据:

关于货币量层次划分,各国划分不同,就是同一国家在不同时期其划分方法也不一样。在我国关于货币量层次的划分,目前学术界也不统一,有主张以货币周转速度划分的,有主张以货币变现率高低划分的,也有按货币流动性划分的。

资产可以以流动性为基础进行分类,可以从3个方面考虑决定一项资产的流动性:(1)变现难易和快慢;(2)变现成本;(3)其自身价格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

如果出售价格与购买时相比有了很大变化,则即使能够以很低的交易成本很快变现的资产也不会认为流动性很强。因此,以流动性作为货币层次划分的依据应是以上3个方面的统一体。

按流动性划分:一是能准确地把握流通中货币的各种具体形态的运动特性或活跃程度上的区别;二是在掌握变现能力的基础上,把握其变现成本、自身价格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三是中央银行在分析经济动态变化的基础上,加强对某一层次货币的控制能力。

以上就是金融硕士高频考点:货币量层次划分,是不是感觉很简单呢?更多金融硕士考研知识点,欢迎继续关注本栏目,持续更新中。

相关推荐

2020考研:金融硕士复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