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调剂要提前做好准备,看好调剂院校,用心准备复试,大家不要太贪心,这个想去那个也想要,你的精力不一定能够支持你作出那么多的选择。文都考研提醒大家,考研调剂名额有限,希望给位考生早做准备。今天就先给大家说一下如何选择考研调剂。

考研调剂机会有太多,可你能抓住的没几个

►理论上说,调剂的机会

综合上面的叙述,不难明白,作为双向选择的调剂,在符合基本条件的情况下,只要双方愿意,是没有其他更多约束条件的。考生调剂一个学校失利,可以再选择另外的学校,只要对方愿意给你复试资格就行,之前的失利通常并不影响后面的继续调剂。

所以,理论上说,调剂的机会是的,一个不成,继续调剂就是,只要还有学校可以调剂就行。其实对学校也一样,有时候组织了一轮复试,但因为各种原因,并没有招够人数,往往会进行二轮调剂,组织第二轮复试,直到招够人数为止。

调剂的本质就是争取复试机会,是复试的前置步骤。如果有多个学校都愿意接受你复试,恭喜!至少表明你拥有更多机会,因调剂争取来的复试次数无上限,但前提是时间能错开。这中间最困难的是如何准备多个学校的复试,尤其是专业课的准备,这需要考生有着极强的情绪管理能力。

►现实角度看,前期调剂很关键

理论上机会,事实上机会不会,毕竟调剂也是一场“战争”,好一些的可以调剂的学校,大家都会去抢,而学校也同样会抢好的生源。所以双方都会尽快完成自己的事情。考生希望迅速调剂到较好的学校并迅功,学校希望尽快找到较好的生源并尽快完成招生工作。

所以,前期调剂很关键,一次调剂在复试中被刷掉当然还可以再次甚至三次调剂,只是往往后面的机会没有前面那么好。

►是否可以先参加调剂院校的复试再参加一志愿学校的复试?对一志愿的复试、录取是否会有影响?

提到情况很常见,我们鼓励考生做多手准备。如果调剂院校的复试时间更靠前,且调剂院校需要考生在复试前去志愿院校调取考研档案(注:非学籍,而是考研档案,即考研报名时提交的信息及初试成绩信息),对志愿单位的复试录取就可能产生影响,这实际上就是被动让考生做出一个决策,即是否放弃志愿的复试和录取。

如果不要求调取考研档案,那就可以去参加复试,志愿单位不会知晓该信息,利用复试到录取中间的时间差,给自己争取机会。

【相关推荐】

全国各院校2019考研研究生调剂信息汇总

研究生调剂:如何知道心仪专业有缺额?

以上就是关于考研调剂机会有挺多,可你能抓住的没几个相关文章内容,欲知更多考研调剂消息,请关注文都考研网调剂指导、调剂信息栏目,我们会持续为大家带来更多有用消息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