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务侵占罪是法学考研科目刑法学的重要知识点之一,是指公司、企业、其他单位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非工作之便,否则不为罪),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有(侵吞、盗窃、骗取等),数额较大的行为。下面文都考研网就和大家一起来看看职务侵占罪的具体内容:

①侵犯客体:公司、企业或其他单位财物所有权。

②犯罪对象:动产、不动产、有形财产、无形财产。

③公司、企业、其他单位:

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

集体所有制企业

有关单位 企业 私营企业、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外资企业

外国公司在我国设立的分支机构

其他单位——群众团体、群众自治组织、公益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社团等)

④犯罪主体:特殊主体,公司、企业、其他单位的人员。

⑤犯罪主观:故意,并具有非法占有为目的。

⑥职务侵占罪、侵占罪区别:1)客观行为方式2)犯罪行为对象3)犯罪主体。

⑦职务侵占罪、盗窃罪、诈骗罪区别:1)客观行为方式2)犯罪对象范围3)犯罪主体。

⑧职务侵占罪、贪污罪区别:

罪 名 犯罪主体 犯罪客体 犯罪对象

职务侵占罪 非国有公司企业的工作人员 职务行为廉洁性、单位财产权 本单位财产

贪污罪 国家工作人员 职务行为廉洁性、公共财产权 公共财产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分享的法学考研科目刑法学职务侵占罪全部内容了,更多法学考研相关复习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