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诈骗罪是法学考研科目刑法学的重要知识点之一,它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通过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设定陷阱等手段骗取对方财产的行为。或者是合同一方当事人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或故意告知对方虚假情况,诱使对方当事人作出错误的意思表示,从而与之签订或履行合同的行为。下面文都考研网就和大家来一起看看合同诈骗罪的具体内容:

①侵犯客体:

1) 合同管理制度

2) 2)诚实信用的市场经济秩序

3) 3)合同当事人合法权益。

②行为方式:

(一) 以虚构的单位或者冒用他人名义签订合同。

(二) 以伪造、变造、作废的票据或者其他虚假的产权证明作担保。

(三) 没有实际履行能力,以先履行小额合同或者部分履行合同方法,诈骗对方当事人继续签订和履行合同。(四)收受对方当事人给付的货物、货款、预付款或者担保财产后逃匿。

(五)以其他方法骗取当事人财物。

③犯罪主体:自然人、单位。

④犯罪主观:故意,并且具有非法占有合同当事人财物的目的。

⑤合同纠纷:1)合同订立引起纠纷2)合同履行引起纠纷3)合同变更、解除引起纠纷。

★合同纠纷处理方式:1)和解2)调解3)仲裁4)民事诉讼。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分享给大家的合同诈骗罪的全部内容了,更多法学考研科目相关复习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