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率先实行MBA提前面试,主要针对具有优质管理背景但是笔试能力相对较弱的考生,如果提前面试通过,那么笔试过国家线或低于国家线,即可入读进行MBA的学习。至今已有将近十年的时间,但是依然有很多人对于提前面试不太了解,今天文都考研专硕的小编就带准备2020考研的考生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新兴起来的读研方式。

什么是提前面试?

众所周知,一般研究生的招生方式都是先笔试,后面试,在面试中择优录取,但是这种招生方式针对已经工作多年,拥有丰富实践经验但是笔试能力欠缺的在职人员来说就存在很大的弊端,尤其是针对MBA等管理类专业硕士,容易造成院校管理人才的流失与考生失去上的机会的双方面的遗憾。所以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提前面试”的招生方式就应运而生,并且经过多年的发展越来越受到推崇。

相比正常的考试方式,提前面试的优势

MBA提前面试是对考生以往实践的积累和未来发展潜力的考察。对于那些工作时间长且拥有丰富管理经验的考生来说,提前面试相当于给他们打开了一个绿色通道,降低了院校的录取门坎,增加了考生考上的机会。相比正常的招生考试方式,提前面试还是有很多优势的:

择校方面:

正常的招生考试,考生只能选择一所院校,也就是考生只能把宝压在一个院校上,千辛万苦的过了笔试,万一面试没过,那么这一年的备考相当于白费。

而提前面试,因为没有像笔试报考只能填一所学校的限制,所以考生在准备的时候可以面向多家院校进行报考,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进行对应的准备,然后在提前面试成功的院校当中选择一个进行笔试报名的目标院校,只要通过该院校的笔试要求,那么就相当于已经拿到该院校的录取资格。

备考方面:

参加正常招生考试的考生在决定考研的那一刻开始,就需要投入备考工作当中,因为虽然初试科目只有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和英语二两科,但是管理类的专业是报考热门专业,所以竞争压力也是蛮大的,要想脱颖而出,那么就是必须的,所以早点开始备考就成为了必然。

拥有提前面试的院校对于提前面试的招生都比较早,像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每年关于提前面试的信息都是从三月份就开始公布,考生可以早早的开始准备面试的相关资料,进行相应院校的申请,这样面试过了之后,就可以全心的准备笔试的备考,心理和学习上的压力会大大减少,备考效率会大大增加。

成绩方面:

采用正常招生方式的考生,笔试成绩达到国家线是远远不够的,还得达到目标院校划分的院线,然后才有进入面试的资格,经历过面试之后,综合面试和笔试的成绩之后,择优录取。

而参加提前面试的考生,如果考生通过了提前面试,那么只要笔试考过国家线甚至低于国家线,就能够被正常批次复试分数线在200多分的高校录取,大大的降低的笔试的压力,同时也增加了考上的几率,当然这只针对那些有提前面试政策的高校。

提前面试考察的流程

MBA提前面试的流程一般如下所示:

3-11月分批次提交申请材料→材料审核→参加面试→等待提前面试录取的结果→为参加笔试做准备→获取录取资格→收到录取通知书→等待9月份入校

提前面试考察的内容

管理类专业硕士的提前面试主要通过一对多或多对多交互沟通方式进行,内容包含综合能力考察和英语口语考察。在甄选实践中,面试不会用来测评一个人的所有素质,而是有选择性的用面试测评管理人才必须具备得一些能力。

提前面试的主要测评内容(以MBA为例):1.仪表举止;2.语言表达能力;3.逻辑分析能力;4.判断决策能力;5.自我控制能力;6.人际交往能力;7.组织协调能力;8.应变能力;9.领导能力;10. 创业精神与创新意识;11. 价值取向和职业道德。

了解完这些,文都考研专硕的小编希望各位考生能够综合自身的条件,判断一下自己是否适合提前面试,如果适合的话,建议考生早早的开始准备,如果不适合,那么就要在笔试备考上下大工夫。做出对自己最适合的选择,是对自己最 好的负责,各位2020的考生,更多的信息敬请关注“文都考研专硕”双微公众号,以及加入文都考研专硕QQ群:180183698,相关资讯、院校信息,都可从此获取。

相关推荐

985院校MBA提前面试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