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学是法学考研科目之一,由于法学考研真题的考查特性,需重点把握好刑法法条的基本理论、概念,以及各罪名之间的含义和与其他罪名的区别,这样刑法大部分内容可以说是迎刃而解了。以下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整理了2016人大法学考研真题——法律认识错误与事实认识错误相关内容,快来一 起复习吧!

【法学考研真题题目】

概念比较:法律认识错误与事实认识错误(5分)

【参考答案一】

答:⑴法律认识错误,是指行为人在有意识地实施某种行为时,对自己行为的法律性质或意义有不正确的认识。通常包括假想犯罪、假想不犯罪、行为人对自己行为定罪量刑的误解。行为人对法律认识错误不影响行为人的行为性质及法律后果。

⑵事实认识错误,指行为人对自己行为有关的事实情况所产生的不正确的认识。主要包括客体错误、对象错误、行为认识错误、因果关系错误。这类认识错误是否影响行为人的刑事责任,要区别情况具体对待:如果行为人对属于犯罪构成要件方面的事实情况认识错误,就要影响行为人的刑事责任;如果行为人对属于犯罪构成要件以外的事实情况认识错误,则不影响行为人的刑事责任。

⑶法律认识错误与事实认识错误都属于刑法中的认识错误范畴,但是两者的误认对象以及对行为人的行为性质及刑事责任的影响都有区别。

【参考答案二】

答:⑴概念:法律认识错误:行为人对自己所实施的行为的法律性质所发生的认识错误。包括假想的犯罪、假想的不犯罪、误认重罪为轻罪、误认轻罪为重罪等等。

事实认识错误:行为人对与行为有关的事实因素所发生的认识错误。包括对时间、地点、客体、对象、因果关系等的认识错误。

⑵相同点

①都属于刑法意义上认识错误的一种。都是行为人主观方面的构成因素,二者联系密切。

②打击错误既不属于法律认识错误,也不属于事实认识错误。

⑶不同点

①内容不同。法律认识错误是对是否构成犯罪、罪行轻重等法律意义上的对象的认识错误。事实认识错误是对主体客体因果关系等事实意义上的对象的认识错误。

②法律认识错误属于价值判断,事实认识错误属于事实判断。

③法律效力不同。法律认识错误往往不影响行为人的法律后果和责任承担。事实认识错误如果对犯罪构成要件方面的事实发生认识错误,会影响定罪量刑。

刑法在法学考研考试中比较难的还是在犯罪论,此罪彼罪等问题上。而解决这些问题,获得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还是要对刑法的体系系统把握,熟记相关的法条与司法解释。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分享的刑法学真题的全部内容了,更多法学考研真题相关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