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是法学考研真题考查内容重点。一般来讲,刑法在形式上有广义刑法与狭义刑法之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以下简称《刑法》)为狭义刑法,它是由立法机关颁布的完整而系统的有关犯罪、刑事责任与刑罚的规定。广义刑法是指规定犯罪与刑罚的一切形式的法律规范,其中包括刑法典,同时还包括单行刑法和附属刑法的形式。

刑法每年必考的知识点有罪刑法定、管辖、间接故意、不作为犯罪、共犯、正当防卫、盗窃罪、抢劫罪、故意杀人罪等。以下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整理了一道法学考研真题,快来一起复习吧!

【题目】盗窃罪与侵占罪

答:⑴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窃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或多次盗窃公私财物的行为。本罪构成要件为:①犯罪客体为公私财产所有权。②客观方面表现为行为人窃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或多次盗窃公私财物的行为。③犯罪主体为一般主体,年满16周岁、具有刑事责任能力的自然人。单位不能成为本罪的犯罪主体。④主观方面表现为故意。并且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

⑵侵占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将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或者他人的遗忘物、埋藏物占为已有,数额较大且拒不退还或交出的行为。本罪构成要件为:①犯罪客体为公私财物所有权。②客观方面表现为行为人非法占有他人财物、数额较大、拒不退还或拒不交出的行为。且本罪是结果犯。③犯罪主体为一般主体。④主观方面表现为故意,并且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

⑶盗窃罪与侵占罪都属于侵犯公民财产犯罪,侵犯的客体都是公私财产的所有权,但是两罪在犯罪故意形成的时间、客观方面以及犯罪对象等方面不同。

无论是对于法学考研真题还是练习题,注重做题质量,不盲目追求数量。做题不在多,而在精,做一套或一道题后,要对照答案刨根问底,错是错在哪,是知识点根本不会,还是没看清题目要求,一时大意做错,还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对是对在哪,是瞎猫碰个死老鼠,还是真正掌握了。一道题不弄个水落石出就不要再做别的题目,一定不能似是而非,囫囵吞枣。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分享给大家的真题全部内容了,更多法学考研真题相关复习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考研专业课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