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收支调节是金融学考研科目国际金融学的重点知识。它有三种理论:弹性论,马歇尔-勒纳条件和J曲线效应。吸收论,一国国际收支失衡的根本原因在于国内总收入与总吸收之间的失衡。要使国际收支改善,要么相对于吸收增加总收入,要么相对于收入减少总支出;货币贬值对国际收支的实际效果取决于三个因素:贬值对实际收入引起的变化;边际吸收倾向大小;贬值对吸收的直接效用。货币论,认为货币供求是决定一国国际收支状况的关键,国际收支本质上是一种货币现象;国际收支逆差时,应注重国内信贷的紧缩。以下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整理了国际收支不平衡的口径相关复习资料,快来复习吧!

1、贸易收支差额=商品出口-商品进口。表现了一个国家或地区自我创汇的能力,反映了一国的产业结构和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及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是一国对外经济交往的基础,影响和制约着其他账户的变化。

2、经常项目收支差额=贸易差额+服务净额+收入净额+经常转移净额。

综合反映了一国的进出口状况(包括有形商品和无形的服务)及、二、三产业的综合竞争能力,而被各国广为使用,并被当作是制定国际收支政策和产业政策的重要依据。

3、基本账户差额,是经常账户与长期资本账户(包括直接投资、证券投资与其他投资账户中偿还期限在一年以上的金融资产)所形成的余额

基本账户差额=经常账户差额+长期资本账户差额

一般认为,长期资本的流动以市场、利润为目的,相对于短期资本来讲更具有稳定性。长期资本的流入及流出状况反映了一国在国际经济往来中的地位和实力。

4、综合账户差额=经常项目收支差额+资本与金融项目差额(官网储备除外)。意义在于可以衡量国际收支对一国储备持有所造成的压力,因为综合差额必然导致官网储备的相反方向变动。

5、外汇收支差额-涉及货币支付的交易的收支差额,涉及货币支付的交易在现实生活中意味着外汇的收入与支出,它构成外汇市场上的外汇的供给与需求。外汇供求关系直接影响到官网外汇储备的变动和汇率水平的变动,因此外汇收支被当成衡量一国国际收支状况的重要指标。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整理的国际收支不平衡的口径全部复习资料了,更多金融学考研相关复习资料,请查询文都四六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