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是药学考研科目药理学重点知识点之一,它用于重症IDDM或胰岛素功能基本丧失的幼年型糖尿病患者,NIDDM不能控制的患者,糖尿病发生各种急性或严重并发症者,合并重度感染、消耗性疾病、高热、妊娠、创伤及将进行大手术前后。以下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整理了胰岛素的详细复习资料,快来复习吧!

1、 胰岛素的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

临床应用:对胰岛素缺乏的各型糖尿病均有效,主要用于:

①1型糖尿病

②2型糖尿病经饮食控制或用口服降血糖药未能控制者

③发生各种急性或严重并发症的糖尿病,如酮症酸中毒

④合并中毒感染、消耗性疾病、高热、妊娠、创伤以及手术的各型糖尿病

⑤细胞内缺钾者:胰岛素+葡萄糖+氯化钾——静滴,以防治心肌梗死时或其他心脏病变时的心律失常。

不良反应:

①低血糖症:轻者:饥饿感、心慌等;重者:精神错乱、惊厥或昏迷、休克

②过敏反应: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偶见过敏性休克

③胰岛素抵抗:

(1)急性型:感染、创伤等应激状态导致血中抗胰岛素作用的物质增多,需增加胰岛素的剂量

(2)慢性型:与体内产生抗胰岛素抗体有关,故用不同动物属的制剂或加用口服降血糖药

④脂肪萎缩

2、 口服降糖药的分类

(1) 胰岛素增敏剂:罗格列酮、吡格列酮、曲格列酮、环格列酮

(2) 磺酰脲类:甲苯磺丁脲、氯磺丙脲

(3) 双胍类:二甲双胍、苯乙双胍

(4)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与餐时血糖调节剂:阿卡波糖

3、 磺酰脲类及双胍类特点

磺酰脲类:胰岛B细胞膜上磺酰脲受体结合后,刺激胰岛B细胞释放胰岛素;降低血清糖原水平;增加胰岛素与靶组织的结合能力。

双胍类:减少食物的吸收,抑制糖异生,促进组织摄取与利用,消耗葡萄糖。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分享的胰岛素及其他降血糖药相关知识的全部内容了,更多药学考研复习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考研专业课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