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历年是跨专业考研的热门专业,竞争也十分激烈。今天文都考研分享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考研复试经验帖一篇,华师的复试内容是什么,有哪些地方需要格外注意,还有文都考研给出的专业备考建议,干货多多。

我报考的是华东师范大学基础心理学,相对于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来说,竞争相对没那么大。  心理学的复试是分方向进行的,基础组的在心理实验室进行,发展、教育和应用组的在田家炳书院进行。4月20日一大早所有面试人员都到校医院空腹抽血,然后就到各自复试地点等待复试。7:50左右,实验室主任邵志芳(我导师)老师就打开了实验室二楼一个教室,让我们前来复试的20号人物在里面休息。大家都友好而又有几分紧张的交谈着,互相询问着对方报考的导师与初试分数以及来自何处。邵志芳老师是心理系的搞笑高手,30多岁,很有激情。他站在讲台上正正经经地给我们讲了复试程序后,甩出一句话:“复试嘛,简单,就是跟导师见见面而已,不要紧张。”紧张的气氛顿时轻松了许多,互相指任老乡的声音也多了起来。接着就有一个工作人员上来通知复试的顺序,就跟平时搞什么比赛一样,谁上台,下一个谁做准备,其他的人仍旧等着。

关:生死关----一对多面试

我是第四个进入复试房间的人,那是一个不大的教师休息室108号,从101到107是基础心理学几位导师的办公室。当我从二楼下到底楼时,108的房门虚掩着,里面的环境对我来说是完全陌生的,究竟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境谁也不知道。我在门口冷静了半秒钟,伸手敲了门。里面便有声音叫我进去。原本以为复试就两三个复试人员就足够了,不想推门一看,吓我一跳,一个不大的房间里错落有致地坐了不下十人(也许人多所以才感觉屋子小哈),坐在最外面的一个老头子(可能是哪位知名教授也不一定哈)告诉我把包放在门后的一张椅子上,又示意我坐到我的位置上去。我的位置是一个被人半包围了的书桌,书桌的左边坐着刚才负责通知的那位工作人员,他也负责记录;右边坐的正是我报考的导师邵志芳。正前面嘛,是一堆人,我用胆怯的目光扫视了一下,梁宁建、乐竟泓、郭秀艳之辈一一俱在,当然还有其他几位搞基础心理学的知名教授,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也许是被这个阵势吓懵了,我站在那儿不知所措,邵志芳老师看了我一眼,笑着说:“**是吧,坐。”我这才坐下去,但此时头脑里已是一片空白。

个人基本情况了解

接着便让我用汉语作自我介绍,我一边结结巴巴地作着自我陈述,邵老师一边翻看着我的基本资料(主要是本科段的成绩单)。等我说完,他便问我大学里学了哪些心理学的课程。我本科念的是教育,学了很多心理学的课程,但不防备他这样提问,当时我也说了一些,下来再拿成绩单一看,还说漏了几门。

【文都考研的备考建议】大家在写自我介绍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去写,写好后一定要找朋友或者师哥师姐、老师让其帮助修改。不知道怎么修改的可以参考《7天考研复试面试》中自我介绍部分的内容。其次就是自己要熟练的表达出自己所写的内容。此外,文都考研正在进行 复试1对1测评答疑活动,可带你模拟面试现场,给出个性化资料分析。同学们进入企鹅群805315302进行咨询即可。

专业英语考试

个人基本问题了解完后,便是专业英语考试。基础组和发展教育组采用的是口译的形式,即给你一篇国外心理学研究者所写的论文,让你大声朗读其中一段,然后马上翻译出来。我抽到的是一篇关于分类的文章,里面有部分生词,若是平时要说大概意思应该是可以的,但当时一遍读下来,我就感觉不妙,我的大脑里一片空白,完全反应不出相应的意思。老师们都看着我,我也只好乱七八糟地胡说八道了。应用组的专业英语考试是给你若干英文写成的题目,让你任选一个用英语回答。具体情况还请应用组的师兄师姐们前来交流。

【文都考研的备考建议】对于英语测试基本上就是汉译英或者英译汉,所以大家一定要在平时多读一些文献,也可以去华东师大搜索一些报考专业推荐阅读文献,说不定考试的文献就出现在其中哦!对于这一项而言就是多读多记忆!担心自己专业英语考试的同学可按照《7天考研复试英语》中给定的方法进行复习。

专业知识问答

专业英语考完就是专业知识问答了,当然这个环节也是由你所报考的导师来出题,当时我接的题目是:请你谈谈斯腾博格关于短时记忆研究的实验。当时一下没反应过来,思考了几秒钟才想到原来是加因素法那个地方的一个经典实验,嘿嘿早上才看过的。于是我便开口说了起来,起初不是很流利,对面的郭秀艳老师一直微笑着对我点头以示鼓励,慢慢地我的思维变得流利了。旁边的邵志芳老师,见我已经回忆起那个知识点,也即刻让我打住,不浪费宝贵的时间了。我的面试也算这么惊心动魄地熬过来了,前后可能有10多分钟吧,一般不会超过20分钟。

【文都考研的备考建议】这一项是基本上由报考导师提问,当大家接到问题的时候建议大家不要立即回答,要先进行思考,进行思维内容整理,这一项主要是考查学生对课本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大家在备考过程中一定要注重课本知识哦,尤其是哪些我们认为不会考到的小知识点。

第二关:意外的惊喜----课堂练习式的笔试

下午3:00到5:00是复试的笔试部分《心理测量学》。笔试的重要性相对面试来说要稍低一些,心理系这次全部参加笔试的大概有六、七十人吧,全挤在一个教室里,大多是一个挨一个地坐着,和大学里平时课堂测验没什么区别,题型有:名词解释、简答、判断、论述,都是从金瑜老师那本测量书上了的题,难度不算太大,看几遍就没什么问题。我去晚了一点,就只有坐在排,却不料还能与我旁边一女生谈笑自如,交流答案,可见,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复试看重的是早上的面试,而不是下午的笔试。两个小时结束,复试也宣告结束。

【文都考研的备考建议】笔试时间一般为2小时,大多时候会给出参考书目,但是小编还是建议大家不要仅仅定位在指定书目上,如果没时间去阅读一些其他的书目,那么至少要把之前初试的相关科目在次浏览一遍,做到有记忆。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本次分享的“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考研复试经验”。【锁定】文都2019考研复试全程实战演练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