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考研复试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一般院校复试都要求复试成绩占总分30%-50%,所以考生需要在初试结束后不要放松,不要以为初试就是万事大吉,对于复试还是需要细心准备的。针对心理学考研复试的整体情况,文都考研对考生的备考提出以下建议:

一、笔试部分

笔试部分考察以基础知识为主,一般考察心理学专业课知识,部分院校会有英语的考察。

(1)专业课

复试专业课一般会有推荐参考书目,参考书目可以在院校招生目录查询,例如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专硕)复试参考书是《现代人格心理学》,叶奕乾编著,上海教育出版社,2005年;《人格心理学》,黄希庭著,浙江教育出版社,2002年。但是如果遇到没有推荐参考书目的院校,可以直接电话咨询该院校心理系的老师或者询问已经考上的学长学姐,如果还是没有找到可以按照该院校初试的参考书目来复试。

对于同等学力考生来来说,会有加试科目,加试科目会在院校招生简章中提前列出,如果考生符合同等学力,注意查看是否有加试科目。

对于复试笔记部分,重点掌握普通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实验心理学、心理与教育统计、心理与教育测量),根据自己的方向特点选择性复习,例如南开大学的社会心理学笔试部分考察比较灵活,一般是将心理学知识与社会热点进行结合。

(2)英语

面试部分的英语考察一般为专业英语考试,翻译英文摘要或者英语听力,例如浙江大学复试考察英语来源于TED,

针对笔试部分的英语复试,建议多查看该专业方向的论文,或者直接查看志愿导师已发布的论文,挑选自己能看得的,一定不要贪多。

大部分院校都是由笔试部分的,但是也有例外,比如北京大学2017年复试就取消了复试笔试部分,需要说明一点的是,即使取消了笔试,也是需要复习、记忆基础知识的。

二、面试

从大部分院校笔试与面试的分值比例来看,面试要比笔试重要,所以,在复试中面试是最重要的。

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心理学专业素养,着重于对心理学知识的理解及运用能力,面试由于其灵活性,对于考生的能力是要求挺高的,一般院校在面试时流程大致相同, 一般会先自我介绍,然后根据你的自我介绍深度挖掘,

部分院校会有无领导小组讨论,小组成员针对某一问题进行讨论,例如北京师范大学的提前面试,西南大学等都有该形式的考察,所以对于平时很少参与活动的考生来说,可以组成小组进行练习。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本次分享的心理学考研复试综合备考指导。

2019考研复试,面对自己未来的导师,如何能让自我介绍充分展示专业优势?如何能hold住导师出的专业难题? 口语怯场,不敢用英语表达自我?尬聊冷场,又如何为自己解围不失自信?【锁定】文都2019考研复试全程实战演练班

【推荐阅读】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考研复试经验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考研复试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