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陆续续,2020考研学子都进入了寒假。不同学校寒假时间不同,在30-60天左右。寒假期间不知道做什么?跟着文都考研小编一起学习金融专业考研知识点吧。今天我们来学习货币银行学章:货币。

1.货币的起源

(1)中国历史上的不同观点:“先王制币说”认为是先王为进行统治而选定某些难得的量重物品为货币。司马迁认为:货币产生于自发开始的交换中。

(2)西方的相应观点:“创造发明说”、“共同选择说”、“保存财富说”。

(3)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货币是商品交换过程中的自发产物,是价值形式发展和商品生产交换发展的必然产物,经历了简单的或偶然的价值形式、扩大的价值形式、一般的价值形式和货币形式的演变。

2.货币形式的演化

演化过程为:实物货币一金属货币一纸币货币一存款货币一电子货币。

3.货币币材的特点

其特点为:价值髙、易分割、易保存、便于携带。

4.货币的职能

(1)凯恩斯:交换媒介和储藏财富。

(2)哈耶克:购买手段,用作储备、延期支付的标准。

(3)米什金:交换媒介、计价单位、价值储藏。

(4)汉森:交换媒介、记账单位、价值储藏、延期支付的标准。

(5)马克思: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的职能。

5.货币的作用

(1)在初始阶段,便利商品劳务交换。

(2)后来,用作储备资产,调节货币流通量,节约结算成本;促进国际贸易。

(3)现在,微观上起到核算功能和资产功能;宏观上反映经济运行状态,同时成为政府调控的工具。

6.货币层次划分

依据金融资产的流动性由高到低,对货币进行了层次的划分。

我国现行的货币层次分为:Mo=流通中现金:M1=Mo+活期存款;M2=M1+定期存款+储蓄存款+其他存款+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其中,M1称为狭义货币量;M2称广义货币量;M2-M1是准货币。

7.货币制度

货币制度指以法律形式所确定的货币的流通结构和组织形式。主要包括:确定货币材料、规定货币单位、规定流通中的货币种类、规定货币法定支付偿还能力、规定货币铸造或发行流通程序、规定货币发行准备制度。

8.国家货币制度

国家货币制度指一国政府对本国货币的构成要素和货币流通的组织管理等加以规定所形成的体系。演进过程表述为:银本位制→金银复本位制→金本位制→不兑现的信用货币制度。其中金银复本位制可分为:平行本位制、双本位制和跛行本位制。金本位制分为金币本位制、金块本位制和金汇兑本位制。信用货币制度特点:现实中都是信用货币;都是通过银行业务发行;国家对信用货币的管理调控成为经济正常发展的必要条件。

9.国际货币制度演变的基本形式

基本形式为:国际金本位制→布雷顿森林体系→牙买加体系。区域性货币制度的发展大致经历两个过程:较低阶段和较高阶段。

10.布雷顿森林体系:布雷顿森林体系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建立的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其主要内容有:

①建立一个永 久性的国际金融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促进国际货币合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战后国际货币制度的核心,它的各项规定构成了国际金融领域的基本秩序。它对会员国融通资金,在一定程度上维持着国际金融形势的稳定。

②规定了以美元作为最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实行美元一黄金本位制。美元直接与黄金挂钩,规定每盎司黄金等于35美元。各国政府或中央银行随时可用美元向美国按官价兑换黄金。另外,其他国家的货币与美元挂钩,规定与美元的比价,从而间接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均与美元保持固定汇率,但在出现国际收支根本不平衡时,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可以进行汇率调整。

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国际收支赤字国提供短期资金融通,以协助其解决国际收支困难。会员国在需要国际储备时,可用本国货币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按规定程序购买一定数量的外汇,将来在规定的时间内再以用黄金和外汇购回本币的方式偿还借用的外汇资金。

④废除外汇管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规定会员国不得限制经常项目的支付,不得采取歧视性货币措施,要在兑换性的基础上实行多边支付,但也存在一些例外。

⑤制定了稀缺货币条款。但这一条款并没有真正实施过。

布雷顿森林体系是国际货币合作的产物,它在一定时期内稳定了资本主义世界的货币汇率,营造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国际金融环境,促进了世界贸易和世界经济的增长。但是,布雷顿森林体系也存在一些缺陷:①信心和清偿力之间的矛盾,即存在“特里芬难题”。②布雷顿森林休系的可调整汇率制度难以按照实际情况经常调整。③在布雷顿森林休系下,各国为了维持对外收支平衡和稳定汇率,也不能不丧失国内经济目标的独立性。

这个体系是美国在世界经济中占据优势的条件下建立的,因而其盛衰与美国经济实力和地位的变化有密切联系。随着美国经济地位相对衰落和美元危机的小断爆发,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最终彻底瓦解。

11.特里芬难题:特里芬难题是指一种主权货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货币制度的两难处境,即信心和清偿力之间的矛盾。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美元直接与黄金挂钩,其他国家货币与美元挂钩,即“双挂钩”体系,实际上是一种美元本位制。因此,它的运行既要求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保证美元按固定官价兑换黄金,以维持各国对美元的信心,又要求美国提供足够的国际清偿力即提供足够的美元,以促进生产和国际贸易发展的顺畅运转。而信心和清偿力又存在着不可克服的矛盾,美元供给太多就会有不能兑换的危险,从而发生信心问题,美元供给太少就会发生国际清偿力不足的问题。这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根本缺陷是美国耶#大学教授特里芬在20世纪50年代次提出的,故称“特里芬两难”。从四、五十年代的“美元荒”到60年代以后的“美元灾”,布雷顿森林体系实实在在地陷入了“特里芬难题”中。这一根本缺陷,即使后来创设特别提款权复合货币也无法修补,最终使布雷顿森林体系无法维持。

12.金本位制:金本位制是以黄金作为基础的货币制度。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对货币认识的演变,金本位制度经历了三种形式:金币本位制、金块本位制、金汇兑本位制。在金块本位制下,黄金不再流通,银行发行以黄金为基础的银行券(纸币)作为主要流通手段,银行券和黄金通常不能自由兑换,只能在一定条件下向发行银行兑换黄金,兑换条件往往是较高的数额,这就避免了日常生活中银行券向黄金的兑换。在金块本位制下,黄金发挥的是储藏手段和稳定纸币价值的作用。金汇兑本位制是一种广义的金本位制。实行金汇兑本位制的国家,将本国货币的发行与某个实行金块本位制或金币本位制的国家的货币相挂钩,并规定本国货币与该外国货币的兑换比价。本国货币在国内不能兑换黄金,只能先兑换成该外国货币,然后再以该外国货币兑换黄金。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布雷顿森林体系规定的国际货币制度从某种程度上说也属于金汇兑本位制。

13.货币乘数:货币乘数又称作“货币扩张系数”或“货币扩张乘数”,指的是中央银行创造或消灭一单位的基础货币所能增加或减少的货币供应最。简言之,货币乘数就是货币供给量对基础货币的倍数。用公式表示为Ms=m×B,其中Ms代表货币供给,B为基础货币,m为货币乘数,基础货币由通货C和存款准备金R组成,而货币供给由通货C和存款货币D组成。通货C虽然能成为创造存款货币的根据,但就它本身的量来说,中央银行发行多少就是多少,不可能有倍数的增加;增加的只有存款货币D,由此可知货币乘数为:m=(C+D)/(C+R)

把①式的分子,分母同除以D,则得到,

m=(C/D+1)/(C/D+R/D)

如果①式的分子、分母同乘以D/(CR),则又得到,

(公式)②式中的C/D和③式中的D/C表示的是通货与存款之比和存款与通货之比,这个比率的大小取决于私人部门(个人和公司)的行为;②式中的R/D和③式中的D/R表示的是准备金与存款之比和存款与准备金之比,这个比率的大小取决于存款货币银行的行为与中央银行的规定。因此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货币乘数的大小主要取决于私人部门和存款货币银行及中央银行在一定经济条件下的行为。

14.格雷欣法则:格雷欣法则,又称“劣币驱逐良币律”。在金银复本位制下,金银两种货币按国家规定的法定比例流通,结果官网的金银比价与市场自发金银比价平行存在。当金币与银币的实际价值与法定比例相背离,从而使实际价值高于名义价值的货币(即“良币”)被收藏、熔化而退出流通,实际价值低于名义价值的货币(即“劣币”)则充斥市场,这就是所谓的“劣币驱逐良币”。

15货币层次:按照流动性由高到低,我国一般分为M0、M1,M2。

M0指流通于银行体系外的现钞,即居民手中的现钞和企业单位的备用金,不包括商业银行的库存现金。这部分货币可随时作为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具有最 强的购买力。M1即狭义货币,是由M0加上活期存款构成。由于这些存款随时可以签发支票而成为直接的支付手段,所以它是同现金一样具有流动性的货币。M2即广义货币,是指M1加上准货币。所谓准货币,一般是由银行的定期存款、储蓄存款、其他存款以及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构成。准货币在经过一定的手续后,能比较容易地转化为现实的货币,加大流通中的货币供应量,故又称之为亚货币或近似货币。

以上就是金融专业考研知识点:货币。关于货币的概念很多,2020考研考生通过看这些概念可能理解不是很深刻。小编建议大家再回去过一遍课本,梳理一下概念之间的关系。更多金融专业考研知识点,欢迎继续关注本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