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初试成绩马上就快公布了,有人欢喜有人愁。考不好的未必是不努力,正确的定位也很重要。2020考研学子在考研备考期间,一定要理智考研择校,不要盲目的选择,不然后期会给自己造成很大的压力。文都考研小编从学校和专业实力强弱,把大学分成了四个梯队,一起看看吧。

1、梯队:大学+优势专业

多指985、34所,其分数线绝大多数超越国家线,接受推免生能力大,但她们是牛导、科研项目的汇集地。

适用人群:

基础过硬,学习能力好,自律性好。

2、第二梯队:特色院校+强势专业

譬如财经类、政法类、纺织类院校等,虽综合实力稍逊,但其强势学科往往另侧目,是专业型考生竞相追逐的对象。

适用人群:

学习基础中上,欲在专业上有所造诣的同学,稳中求胜。

3、第三梯队:大学+弱势专业(新设专业)

985、34所院校中的弱势专业,牌子够硬,但专业实力稍逊,比如语言类院校理工科专业;理工科院校的文科类专业。

适用人群:

实力较好,对有偏爱的考生;

考研投机党,偶遇弱专业的“小年”

4、第四梯队:一般院校+一般专业

设有硕士点的地方一般高校中的非强势专业

人群:

只以考上为目标,只要保证能有研究生学历即可的考生。

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理性考研择校。学校实力大家可以通过综合排行榜来确定,专业实力也有专业排行榜。选择一所合适自己的院校才是最重要的,希望大家能认真考虑一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