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生考研选什么专业好?这是备考2020年考研的同学们比较关心的问题。理科生可选的考研专业课种类很广泛,大家要综合自己个人情况认真选择。文都考研网在此特别推荐一些受理科生青睐的专业,给大家做做介绍,下面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热门考研专业解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主要课程:电路理论、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自动化控制理论、微机原理及其应用、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学、电力系统稳态分析、发电厂电气主系统、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自动控制技术等。

就业前景: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适应范围非常广,小到一个家庭,大到整个社会,都离不开这些专业人才的工作。

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有以下三类:

类是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以及五大发电公司——大唐、华能、国电、华电以及中电投。这些公司应该是毕业生的就业,但这些名企对人才的要求也很高,竞争相当激烈。省、地市一级的供电公司或供电局则是电气专业毕业生比较现实的选择,待遇也不错。

第二类是工程局。工程局主要负责电厂建设的相关工作和变电站建设,相对于其他单位来说,工程局的工作比较艰苦,因为要随着工程地点不断转移,一般电厂建设在哪里,人就在哪里上班,但是待遇还是非常可观的。

第三类是电气设备公司和电力制造行业。据统计,每年有一半以上的电气专业毕业生都将从事与电力系统有关的工作,他们大多选择进入一些大、中型的电气设备公司、自动化公司。同时,像用电设备、汽车、铁道、照明、通讯、化工等行业也需要电气人才。

另外,近年来,国家投入巨资对铁路进行了电气化改造。到目前为止,我国电气化铁路总里程已突破48000公里,跃升为世界位。随之而来的,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大幅增长。

由于国外在电气专业方向的研究领先于我国,毕业生如果希望在专业研究上有进一步的发展,出国深造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就业目标:

工程技术人员:在大型企业如石油化工、冶金、电力、电子、通讯、国防、机械和其他相关部门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和工程实施工作。

院校推荐(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

重点高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天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徐州)、河海大学、浙江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大连理工大学、武汉大学、河北工业大学。

提示: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对广大考生有很强的吸引力,属于热门专业,高考[微博]录取分数线往往要比其他专业方向高许多。

2.考生需要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和一定的动手操作能力。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分享的理科热门考研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所有内容了,更多考研专业课相关资讯,请查询文都考研网考研专业课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