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类联考为什么考查写作呢?管理类联考写作究竟在考查什么呢?实际上,联考写作考查的两篇文章,就是要考查我们的论证说理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而非考查大家的写作能力。

综合能力考试中写作部分主要考查考生的分析论证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通过论证有效性分析和论说文两种形式来测试。论证有效性分析就是给了一段存在一定问题的材料,要求考生在读懂材料的基础上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相应理由,来说服别人相信这里有问题;论说文就是给了一个话题或一段文字材料,要求考生结合材料或话题给出相应立意,即表明自己的观点并加以论证。

1.联考写作就是论证性写作

其实做论证的过程,联考写作考查的两篇文章都存在,对于篇论证有效性分析,要求指出别人文章存在的问题,并且这个问题是别人推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要考生给出相应的理由说服别人,这就要求给理由要做到论据真实和推理过程符合逻辑,这就是做论证的过程,论证是否充分影响写作得分。对于论说文来说,提出自己的观点后更需要给出相应理由来说服别人,即有了论点后,就要用相应论据来证明论点,同样论证能力和说理能力不可或缺。两篇文章可以说都是复杂的论证过程,无论哪篇文章本身都表现为论证性文章,所以联考写作成绩的高低跟论证能力关系密切。其实这两篇文章也是相辅相成的,可以说联考写作就是论证性写作。

2.联考写作就是批判性写作

其实联考写作还需要我们具备批判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对于联考写作来说尤其重要。比如要概念清晰,如果概念没有界定清楚,在论证有效性分析里面它就是一个缺陷,在论说文里面就会影响别人对你意思的理解,就会存在表达不清楚的问题;同时两篇文章都要求给出的理由能证明观点;理由充分无一例外也在两篇文章里面有体现。当然联考写作更离不开批判性思维,拿篇文章来说,若我们没有批判性思维,总是感觉别人说得很理,自己被别人说服了,又怎能发现别人文章的问题呢?又如何给出充足的理由来说服别人呢?同理,论说文也是如此,倘若没有批判性思维,没有自己的思考,写出来的文章恐怕也是千篇一律,又如何做到观点新颖、论据充足、论证严密呢?恐怕也很难抓住改卷人的眼球,更别说在联考写作中获得了。

说直白点,联考写作考查的两篇文章,就是要考查我们的论证说理能力和批判性思维。因为参加联考的考生最终大都是往管理方向发展,做管理者就要求我们决策合理,并达到上行下效的效果,其实就要能说服员工让他们心甘情愿在你的领导下兢兢业业,这就需要管理者有相应的论证说理能力和批判性思维。

现在,大家应该明白管理类联考写作的考查点了吧。不必再担心自己的表达能力了,除非你的表达能力特别差。多锻炼一下自己的论证说理能力和批判性思维吧,相信你的管理类联考写作能力会随着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