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在准备法学考研考试的时候,首先需要通过前期对法律基础知识的全面复习,对法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知识要全部掌握。然后就要对重点知识进行针对性冲刺复习,那么哪些知识点才是法学考研的重点?下面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了考研重点刑法学“立功”知识点的相关复习资料,快来一起复习吧!

立功,是指犯罪分子揭发他人的犯罪行为,查证属实的,或者提供重要线索,从而得以侦破其他案件的行为,或者协助司法机关抓获其他嫌疑人的。

一般立功是犯罪分子到案后检举、揭发他人犯罪行为,包括共同犯罪案件中的犯罪分子揭发同案犯共同犯罪以外的的其他犯罪,经查证属实;提供侦破其他案件的重要线索,经查证属实;阻止他人犯罪活动;协助司法机关抓捕其他犯罪犯罪嫌疑人(包括同案犯);具有其他有利于国家和社会的突出表现。

重大立功是犯罪分子检举、揭发他人重大犯罪行为,提供侦破其他重大案件的线索;阻止他人重大犯罪活动;协助司法机关抓捕其他犯罪重大犯罪嫌疑人(包括同案犯);对国家和社会有其他重大贡献等表现。所称“重大犯罪”、“重点案件”、“重大犯罪嫌疑人”的标准,一般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或者案件在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或者全国范围内有较大影响的情形。

三种情形不能认定为立功

1、非犯罪分子本人实施的行为。

2、没有指明具体犯罪事实的“揭发”行为。

3、犯罪分子提供的线索或者协助行为对于其他案件的侦破或者其他犯罪分子的抓捕不具有实际作用的。

面对法学考研备考压力,考生要记忆理解结合,重点突破,增强自信心。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分享给大家的法学考研重点知识“立功”的全部内容了,更多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考研专业课栏目!最后,文都考研网预祝大家最终都能考取自己心仪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