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时代的发展,IT行业成长速度越来越快,未来人们追求先进的科技生活已经是大势所趋,因此有不少参加2020考研的同学选择了报考计算机专业考研,可以说,现在计算机专业竞争是非常激烈的,那么我们如何限度的优化我们的复习效率呢?文都考研网建议同学们在对专业课知识有基本把握的基础上,对重点知识有针对性的复习。以下小编为同学们整理了.数据链路层复习框架相关复习资料,快来一起复习吧!

一、数据链路层的功能

链路层的主要功能包括链路管理、帧同步、流量控制、差错控制、数据和控制信息分开、透明传输和寻址。

二、组帧

1.面向比特的方法

基本原理:将需要传输的数据块看作比特序列,在数据块前和后各加入一个特殊的比特序列(前文位模式和后文位模式,01111110),表示数据块的起始和结束,从而构成最终传输的帧。

2.面向字符的异步传输

基本思想,把需要传输的数据块看作字符序列,在数据块前和后各加入一个特殊点额字符序列(前文

字符模式和后文字符模式,ox7E),表示数据块的起始和结束,从而构成最终传输的帧。

三、差错控制

1.检错编码

在数据链路层传送的帧中,广泛使用了循环冗余检验 CRC 的检错技术。

2.纠错编码

当计算机存储或移动数据时,可能会产生数据位错误,这时可以利用汉明码来检测并纠错,简单的说,汉明码是一个错误校验码码集,由 Bell 实验室的 R.W.Hamming 发明,因此定名为汉明码。

四、流量控制与可靠传输机制

1.流量控制、可靠传输与滑动窗口机制

一般来说,凡是在一定范围内到达的帧,即使它们不按顺序,接收方也要接收下来。若把这个范围看成是接收窗口的话,由接收窗口的大小也应该是大于 1 的。

空闲 RQ: 发送窗口=1,接收窗口=1;

Go-back-N:发送窗口>1,接收窗口>1;

选择重发: 发送窗口>1,接收窗口>1。

若帧序号采用 3 位二进制编码,由序号为 Smax=2^3-1=7。对于有序接收方式,发送窗口尺寸选为Smax;对于无序接收方式,发送窗口尺寸至多是序号范围的一半。发送方管理超时控制的计时器数应等于缓冲器数,而不是序号空间的大小。

2.停止-等待协议

3.后退N帧协议(GBN)

GO-DACK-N 策略的基本原理是,当接收方检测出失序的信息帧后,要求发送方重发最后一个正确接收的信息帧之后的所有未被确认的帧;或者当发送方发送了 N 个帧后,若发现该 N 帧的前一个帧在计时器超时后仍未返回其确认信息,则该帧被判为出错或丢失,此时发送方就不得不重新发送出错帧及其后的N帧。这就是 GO-DACK-N(退回 N)法名称的由来。

4.选择重传协议(SR)

另一种效率更高的策略是当接收方发现某帧出错后,其后继续送来的正确的帧虽然不能立即递交给接收方的高层,但接收方仍可收下来,存放在一个缓冲区中,同时要求发送方重新传送出错的那一帧。一旦收到重新传来的帧后,就可以原已存于缓冲区中的其余帧一并按正确的顺序递交高层。这种方法称为选择重发(SELECTICE REPEAT)。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分享给大家的2020计算机专业考研数据链路层复习框架全部内容了,更多计算机专业考研相关复习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考研专业课栏目!另外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制作了线上文都培训课程,欢迎同学们咨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