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天,很多学校的初试成绩都火热出炉啦,明天大部分高校都可以查到2019考研初试成绩了。距离2019考研复试复试没有多少时间咯,利用这剩余不多的时间,文都考研带你充分了解一下考研复试的准备工作,尽量做好万全准备。

复试,是既有客观公正的笔试过程又有主观性很强的面试过程。笔试、面试两种考试形式的预期目标和应对技巧是不同的。

文都考研复试项目的爱媛老师说,笔试定资格,复试定结果。笔试,目的是保持领先。短期内通过对内部信息的把握,针对性的备考,达到笔试目标。

面试,就是姚扩大优势。面试的关键不是你有多少,而是你展示了多少!肚里有天地,张口无一言,何其悲哀!或者,开口滔滔不绝,但逻辑彻底混乱,评委苦不堪言,这更是可悲!或者,恰好碰到自己知之较少的问题,无法形成有效回答,委屈了肚里的锦秀才华,更是可叹!

那我们要从哪些方面工作来准备复试呢?

本系列文章从专业课、综合能力面试微模块讲解等角度来讨论下。之前我们讲解了复试专业课模块如何准备,今天来看NO.2综合能力面试微模块讲解。

近几年各高校均实行差额复试,尤其是高校实行复试通不过否决制,这意味着有一部分同学即使达到分数线也有可能在复试中被淘汰,因此复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考研复试是对考生能力的进一步考察,便于导师对考生进一步了解,便于选到真正适合本专业的研究生。因此对待面试考生要提前准备,发挥自己的特长,争取在有限的时间给导师留下深刻的印象。对待面试,除了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外,考生还要掌握一些面试技巧。

在综合面试前,同学们是有很多复试资料需要准备的,其中包括常规的证书、证件等,除此之外,最重要的内容就是自我介绍、给导师写信和个人简历部分相关资料的整理与准备,同学们请参照模块二到模块四的内容,按照任务包进行梳理,在后期的集训课程中,老师会针对这几个模块的内容进行详尽的讲解,也希望同学们提前做好准备。

面试虽重在演练,但是在演练之前一定要了解考生需要掌握的能力要素,考生要提前做好知识点的预习工作,并且充分理解每个模块对于考研复试面试的重要性,从而在预习阶段不断地模拟演练,这样才能在集训营的课堂上更高效的吸收精华内容。

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是考研复试面试的重中之重,是考生送给导师们的份“见面礼”,大部分的学员在进入考场的个问题就是请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时间限制一般是2-3分钟左右。如何在这短暂的时间内,展现出最完美的自己,是课程的重点内容。

准备给导师写一封信

提前联系导师、给导师写信的这个环节,在同学们准备复试的过程中,很容易被忽略。绝大多数的导师比较愿意在招考前了解考生的情况,以确认考生有无培养前途。但是,由于他们教学、科研工作十分繁忙,没有时间、精力与考生进行大量的联系沟通,因此只得采取回避措施。如此,师生双方无法进行有效地沟通,导致导师盲目招生、考生盲目报考的情况,甚至入学后导师在培养学生过程中产生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因此,报考前与导师进行有效沟通很有必要。

个人简历

复试面试中通常需要准备相关材料,而简历是很多院校复试面试时都需要准备的材料, 一份好的个人简历就如同一张漂亮的名片,把同学们的个人优势简洁、清晰、明了的展示给导师。所以如何能够给导师留下好的印象,写好简历是关键。在制作个人简历的同时,要注意与求职简历的区别,同学们在准备的过程中,可以先仔细的揣摩一下,按照自己的理解写一份复试个人简历,并且中英文各准备一份。

最后祝各位考研学子都能成功通过复试,顺利进入自己理想的院校!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本次分享的《2019考研成绩出来后,复试综合能力面试模块如何准备?》。

2月15日后,各高校陆续公布2019考研复试成绩。这个情人节,为心爱的TA送上一份贴心礼物,锁定考研复试礼包去上研,和浪漫的雪天更配哦!

点击领取❤情人节福利❤

2019考研复试情人节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