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2019北京文都复试集训营盛大开营。2019考研复试全程实战演练班内,学员们也在复试老师的指导下,答疑解惑,完善资料。文都考研2019复试知识小宝典系列进行到了第4个专题,本次我们来了解【院校专业、导师相关问题答疑】,是复试面试的资料,同学们不要错过!专题结束时还有长图版收藏分享,快来get吧。

院校专业选择相关问题(一)

(1)如何在复试中体现自己的专业知识

专业课知识的考查是复试的重要内容之一,无论是否跨专业,在面对专业课问题时,要有意识的体现自己思路的独创性,因为导师作为学术带头人,很愿意多方听取新颖思路和独创见解,也愿意招纳具备创新开拓精神的学生。考生在提出个人见解时,可先简要陈述对该问题的见解,然后再对此肯定的基础上提出新想法、新思路。若没有独到的思路,中规中矩回答即可,切勿不懂装懂,否则只会给导师增加不良印象。

(2)专业面试会问到哪些内容?

专业课基础知识是面试的重点,院校会在此基础上考查专业知识的运用,特点问题与专业知识结合等,另外若复习时间充裕,可适当阅读招生院校及心仪导师出版的专著文章及本专业的核心期刊。

(3)专业面试会问一些热点的话题么?

大部分院校会在复试面试时问到专业热点、行业热点等问题。积极准备很有必要,这类问题一方面是考查你对专业情况是否了解,另外也考查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4)专业很差导师会不会难为我?

面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压力型问题,但这不是为了为难考生而设置的,主要是为了考查考生的抗压能力以及是否有学习的品德。因此,摆正心态及时承认不足也是一项美德。

(5)本校的学生有优势么?

在学校和导师的熟悉度上,会有一定的优势。但是研究生考试时公平、公正、公开的考试,初试和复试都有一套科学、严格的流程,因此无论本校生还是外校生,只要初试成绩优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本次分享的《2019考研复试知识小宝典系列:院校专业选择相关问题(一)》。

【原创声明】 本内容摘自出版书籍:《7天考研复试面试》 主编:张爱媛老师。未经,严禁删改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