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2019北京文都复试集训营盛大开营。2019考研复试全程实战演练班内,学员们也在复试老师的指导下,答疑解惑,完善资料。文都考研2019复试知识小宝典系列进行到了第4个专题,本次我们来了解【院校专业、导师相关问题答疑】,是复试面试的资料,同学们不要错过!专题结束时还有长图版收藏分享,快来get吧。

(6)跨专业考试,受歧视?

这是无稽之谈,关键是看考生综合素质,有些专业的导师甚至更喜欢跨专业的考生,多专业多元素结合更利于研究生课题的研究与开发。

(7)跨专考研的优势

此题意在考查学生的专业素质,对于跨专业考生来说,最 薄弱的肯定是专业课知识,因此考生可以侧重给考官传递自己在准备跨专业考试中的准备,不仅包括知识的储备,也要体现出在时间活动中专业知识的运用,让导师知道自己是适合这个专业的,表达出自己想继续深造的意愿。

(8)你对目标专业的研究方向有什么了解,谈谈你的看法?

① 切实了解你所报考专业的情况,对所报考导师的学术观点、论文、专著应有较深的了解;

② 了解其他院校相关专业的情况,最 好进行相关比较;

③ 阅读相关专业领域的期刊,对整个行业研究有大致了解。

(9)请简单说说你的毕业论文(毕业设计)

这需要你简单的概括一下毕业论文/设计的核心内容,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不只是在让你做概括题,需要做如下准备

① 500字左右的概括内容;

② 适当显示你的研究能力(可谈谈你在写论文时的研究方法);

③ 如果你是跨专业考生,可以适当结合本科的学习与研究,谈谈本科专业学习对所报考专业研究的支持与帮助。

建议:精心准备这部分内容,要清晰明了。如果还没有论文开题,可以谈下未来的论文设想或研究方向。

(10)本科期间是否有科研/学士论文发表

建议:如果有论文或著作的话,可提前打印并当面给老师,在介绍论文内容时,可以概括重点说明。如果没有,实话实说即可,如果评委追问对什么研究感兴趣,可以围绕自己的科研设想具体描述一下。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本次分享的《2019考研复试知识小宝典系列:院校专业选择相关问题(二)》。

【原创声明】 本内容摘自出版书籍:《7天考研复试面试》 主编:张爱媛老师。未经,严禁删改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