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经济与科技的发展,数字在我们生活中显得越来越重要,也使得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方便。从我们比较熟悉的支付宝来说,近年来,每个新年初始,支付宝会给每个用户生成一个去年的消费账单,而在这个账单生成的过程当中就离不开数字的统计。

而在我国现代统计事业的发展下,统计方面的人才就变得越来越紧缺,尤其是高层次、应用型的应用统计专门人才。为改善这种情况,完善应用统计人才培养体系,我国特设置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当下,应用统计硕士就业前景还是不错的,接下来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学位。

应用统计硕士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良好的统计学背景,系统掌握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和开发的知识与技能,具备熟练应用计算机处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能够在国家机关、党群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科研教学部门从事统计调查咨询、数据分析、决策支持和信息管理的高层次、应用型应用统计专门人才。

应用统计硕士初试科目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或204-英语二或202-俄语或203-日语,其它语种由招生单位设置自科目;

303-数学三或396-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

432-统计学。

应用统计硕士主要研究方向

1.工程统计:含工商管理统计、质量管理统计方法、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等;

2.金融统计:含金融经济学、投资学组合的统计分析与决策、金融计量经济学等;

3.生物与医学统计:含生物医学统计、临床数据分析、医院信息管理等;

4.不确定统计学习理论与不确定统计方法:含数据挖掘、统计建模、实验设计、不确定统计预测与决策等。

应用统计硕士就业方向

应用统计硕士毕业后主要在互联网、新能源、金融/投资/证券、计算机软件、专业服务(咨询、人力资源、财会)、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等行业,还可以进入国家、省市公务员,大型企业;调查咨询公司:为企事业等单位做咨询、调研等有关经济分析工作,进行项目评估与分析;金融、保险行业;科研机构、高校等。

具体从事的岗位大致如下:主要有产品经理、交互设计师、ui设计师、会计等。

以上就是应用统计硕士培养目标、考试科目、就业方向等信息,相信各位考生对这个专业都会有自己的判断,适合自己的才是好专业,2020考研的各位考生加油!

相关推荐

应用统计硕士招生院校名单

应用统计硕士学校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