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已经有4所自划线高校公布了2019复试分数线,自划线上涨10分、20分甚至30分,预测今年国家线多少也会涨了,2019考研复试需要更加认真地对待。本周文都考研2019复试知识小宝典系列进行到了第8个专题,今天是《考研复试面试临场应变技巧》,拿好小本本记下来吧。

(1)面试材料弱项问题

这类问题通常是考场中可能会暴露弱项的引申问题,考生会非常害怕导师一直提简历或上交的个人资料中不具备优势的问题,如:“你xx课程进行了重修,能说说原因么?”“你本科学xx的,现在报考的专业是xx,跨度不小,你觉得你的优势、劣势是什么?”“你本科的数学成绩很低,这对你学习金融来说恐怕很困难。”

针对这类问题应对的解题思路是:坦白承认,不掩饰以表明自己的诚实;选择积极的因素论述以表明自己的积极态度。

(2)考场突发假设问题

“如果你复试不通过怎么办?”“如果你复试通过,工作也签约,你打算怎么办?”“通过你今天的表现,我们认为你不适合我们院校。”这类问题被问到的概率很低,但依然有可能,因此考生也应该加以关注。

一旦遇到此类问题,考生首先要保持心态平和、理性看待,其次在回答问题的思路上,可以参考回应—解释—表态三步走的策略。

(3)考试遇到不会的问题

复试面试中,导师提问的范围通常比较广,对考生的综合能力要求也高于考研初试的要求。考生往往会遇到自己不熟悉甚至不会的问题,这个时候千万不要紧张。

对待这类问题,考上一是可以摘取关键词进行字面解释;二是可以进行关联解释,必须是不懂这个问题,但是了解和这个问题相关的问题;三是可以摘取问题答案中的其中一个方面进行作答。

【原创声明】 本内容摘自出版书籍:《7天考研复试面试》 主编:张爱媛老师。未经,严禁删改转载!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小编本次分享的《2019考研复试小宝典系列:面试临场应变技巧(上)》。常言道,“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是为未知”。看到这篇文章的你,可以先把前两种问题录下来播放,自问自答,提前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