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家开放程度的不断,对外交流活动的日益频繁,各类企事业单位对外项目的不断拓展以及跨国贸易的不断发展,翻译硕士的需求越来越大,翻译硕士就业前景 也更为广阔。文都考研 小编总结了一下,我国现阶段开设翻译硕士学位的学校从学科倾向性上而言,可分为文学类、科技类以及经济类。下面小编就结合身边的实际案例,对这三个基本类别下的翻译硕士的就业前景进行一个简单的分析。

首先是文学类的翻译,这类翻译体现的是翻译这门学科最本初的意图,通过应汉语言的转换,将西方优秀文学作品汉译后引进中国,亦或是将中国古典文化英译以满足西方世界对遥远东方这个神秘而伟大国度的认知。以上两点中,特别是后者,在当今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其就业方向可谓最为宽泛,最为直接的是图书出版公司,直接进行古典书籍的汉译工作,或者进入旅游文化部门,从事景点的口笔译工作。

第二是科技类翻译,这个类别的毕业生可谓不愁就业问题,因为当前我国在西亚、东南亚以及非洲的援助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需要大量的外派译员从事行政、谈判、商务沟通等工作,该些地区部分国家当前的基建状况就像80年代的中国,所以科技方面的翻译不管是口译还是笔译都会在这些国度发挥异常重要的作用。当然,在国内依旧有大量的企业需要科技翻译人才,比如民用汽车、石油、邮电等行业都会需要大量的笔译人员。

第三是经济类翻译。当前大部分笔译公司,例如西安地区的翻译产业联盟下,有着诸多证券筹备业务,需要大量的经济类译员,每年也会从高校招收大量的有志于从事经济事务翻译的毕业生。

翻译硕士就业方向很多,除了上述几类行业之外,如果翻译硕士毕业生能够积累丰富的口笔译经验,有自己的客户群体,那么,做自由职业翻译也是一种选择。是不是有些动心呢?

相关推荐

专业考研就业前景汇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