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复试国家线公布就在这两天了,同学们勿骄勿躁,沉下心来复习才是要事。2019考研复试马上来了,本周文都考研2019复试知识小宝典系列进行到了第10个专题,今天是《复试综合面试:个人性格类问题回答思路》,建议打印复习哦。

此类问题不仅要了解考生的性格特点或能力素质的基本情况,更考查考生是否具备专业所需要的素质。具体包括以下五个模块。

(1)浅谈特点

着重体现性格特点与专业匹配度:

① 性格外向、善于交际、灵活性强的考生适合营销专业;

② 性格内向、办事认真的考生适合文科、会计专业;

③ 勤奋好学、善于总结的考生适合科学研究相关专业;

④ 责任心强、乐于助人的考生适合服务相关专业;

⑤ 公正无私、为人正直的考生适合法律相关专业。

(2)简述个人的优缺点

优点:将自身优势与报考专业想结合,充分肯定自己,突出自己的竞争能力和竞争优势,给考官一个坚定、自信的良好形象。

缺点:劣势不能是“缺陷”,不要有过多的缺点描述,除了说明现在已经认识到了不足,还要特别标明有改正缺点的信息和方法,有克服缺点的决心和行动。

(3)建议可表述的优点

① 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② 心地善良、具有同情心、乐于助人、具有良好的服务意识;

③ 责任心强,具有大局观和很强的包容心;

④ 勤俭朴素、吃苦耐劳、专业基本功扎实、具备良好的专业基础;

⑤ 具有很强的团队协作意识和沟通能力。

⑥ 考虑问题周全细致、想问题思路清晰,做事情有条不紊

⑦ 学习能力强/能够通过各种途径充实自己、

⑧ 做事善始善终、敢于挑战自己、面对困难时有迎难而上的勇气。

(4)建议可以表述的缺点

① 缺少相关专业的实践、工作经验;

② 统筹规划能力有待;

③ 遇事不够沉着冷静,容易紧张;

④ 做事不够灵活。

(5)建议不可以表述的缺点

① 与报考专业严重对立的缺点,如:报考会计学,却说对数字不敏感;

② 非常具体的缺点;

③ 非常知名的缺点。

【原创声明】 本内容摘自出版书籍:《7天考研复试面试》 主编:张爱媛老师。未经,严禁删改转载!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小编本次分享的《复试综合面试小问题大门道:个人性格类问题怎么答》。常言道,“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是为未知”。同学们要演练上面的每一个问题,花不了多长时间,效果却很明显。如果你觉得有用,就去小编的微博 @文都考研复试培训 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