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竞争异常激烈,报录比或达4:1.考研国家线全线上涨,好像考研难度增加到了一个不可跨越的高度。真的是这样吗?考研到底难不难?跟文都考研小编一起看一下吧。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注:本文系文都考研网原创,未经,严禁转载!

考研难不难不是一个可以直接回答的问题。如果仔细分析每个专业或学校,就会得出不同的答案。我们来分析一下大家常用的指标。

考研国家线

2019年考研国家线虽然全线上涨,却不是历年来的。所以分数线不是考研难度的准确反映。分数线只是相对标准,和、报考人数以及考试情况都有关系。考研国家线只是一种标准,真实的复试分数线是要高于考研国家线的。国家线的参考价值越来越小。

考研难度,考研到底难不难

工学近5年考研国家线

报录比

分析历年报考人数可以发现,报考人数是增长趋势,并且增速越来越大。虽然硕士研究生录取人数也在增多,报录比还是在逐渐变小。然而,自17年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统一招生后,我们就无法得出全日制报录比了。并且报录比是对整体报考难度的分析,对具体专业参考价值有限。

招生情况

生源充足,即使院校一志愿招不满,通过调剂一般也可以完成招生计划。何况,有些院校专等优质调剂生源。虽无法得出全面的招生情况,从院校报考人数增多,调剂名额减少,调剂生源饱满的情况,可以感觉到,多数学校生源充足,调剂名额在减少,申请人数在增多,难度在加大。

考研难度,考研到底难不难

贵州大学2019年申请调剂人数

不同专业不同学校不同年份考研难度千差万别,笼统的采取一些指标来分析报考难度不可取,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才能得出有效信息。考研到底难不难,可以从8个方面分析:计划招生人数、计划招生人数、报考人数、实际录取人数、实际录取人数、报录比、复试分数线、复试分数线和考研最终成绩计算方式。4月份正是多数院校公布复试成绩的时间,大家注意搜集信息哦。

相关推荐

8个指标看院校报考难度

2020考研形势分析:或将是最难一年

为什么我不建议你等考研国家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