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1金融学综合是金融硕士入学考试专业基础综合笔试科目。在金融学考研大纲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考试范围包括《金融学》和《公司财务》。其中,金融学占据90分,公司财务占60分的比重。不论各个高校如何出题,或者参考书目有何变化,考试的关键点和出题的重难点都是保持不变的。以下文都考研培训小编就为同学们解析一下金融学考研大纲的重点内容: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大体上金融学考研大纲内容可以分为这几部分:

考研大纲模块是货币与货币制度,本模块的核心考点就是围绕货币制度展开的,我们必须掌握重要的货币制度和货币,常常涉及在名词解释和简答题中。常考的考点有金银复本位、金本位制度,以及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特征以及崩溃的原因。

考研大纲第二模块就是利息与利率,是金融学当中的难点,也是很多考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最容易失分的点,主要考察的是利率的决定理论、以及利率的期限结构理论。

考研大纲第三模块是外汇与汇率,同样是考试的难点和重点,而且在考试当中也经常的会社涉及金融热点问题的考察,比如人民币贬值问题以及人民国际化问题,在各大高校的考试当中频频涉及。

考研大纲第四模块是金融市场及机构,本模块的考试主要是考察对于各种金融市场的认识,包括货币市场、资本市场、金融衍生工具市场,在考试上比较侧重于对于基本知识点的直接考察,考试的难点集中在对于金额衍生工具:期货、期权、远期、互换的考察,尤其是期权与期货。

考研大纲第五模块是商业银行考察,考试的送分点和得分点,主要涉及对于商业银行业务、商业银行的经营原则以及商业银行的资产与负债管理理论的直接考察。

第六模块是现代货币创造机制,本模块的考察在考试当中经常会涉及对于计算题的考察。考察重点在于对于两个乘数的考察:商业银行的存款创造乘数以及货币乘数。必须能够梳理清楚对于两个乘数的作用机制。

考研大纲第七模块是货币供求与均衡。本模块侧重考察货币需求理论:古典货币数量论的费雪方程式与剑桥方程式、凯恩斯流动性偏好理论、弗里德曼的资产组合理论的。主要以简答题的形式出现。

考研大纲第八模块是货币政策。本章重点在各高校的考试当中都比较受青睐,主要考察对于货币政策的三大工具、货币政策最终目标与中间指标、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考察。而且在考试的过程中比较容易和近两年的国家的货币政策结合在一起进行考察。希望各位考生能够多多关注国家货币政策的重要变化。

考研大纲第九模块是国际收支和国际资本流动,本模块的考察在考试当中虽然考的不多,因此比容容易被忽视,易成为失分点。主要考察对于国际收支理论以及国际收支失衡原因以及国际收支调节政策的考察。

最后一模块主要考察金融监管。本章考察主要对于金融监管的认识要求重点掌握巴塞尔协议中的相关规定。

整体上金融学考研大纲也是比较注重大家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希望各位考生一定要重理论基础并且能够关注一些热点问题。最后文都考研培训小编也衷心的祝愿各位考生在2020年的考研当中都能够考出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