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记忆的规律,由于没有前摄抑制和后摄抑制,大脑兴奋度高,记少数知识点效果更好。根据这条原理,文都考研小编推出了每日一记,每天发布一篇文章,相信对大家记忆更有帮助。今天我们来看一下:每日一记:2020新闻与传播硕士知识点之版报纸版面的基本概念

1) 开张:报纸面积的大小。报纸大体可分为对开报和四开报两类。一张全开纸为108378厘米,对开

报为其二分之一大,四开报为其四分之一大。对开与四开报一般为四个版面。 2) 版序:版面的先后次序。

3) 版心:除去四周留的空白,一块版面上真正容纳文字与图片的区域。 4) 报头:报纸版刊登报名与其他内容的区域。 5) 报眼:又称报耳,指横排报纸报头旁边的版面。 6) 报线:版心的边线。 7) 报眉:眉线上方所印的文字。

8) 中缝:一张报纸相邻两块版之间的空隙。

9) 头条:以横排报纸左上方、竖排报纸右上方的重要位置刊登的最重要的稿件。 10) 通版:打通报纸上同一面上相邻的两个版而形成的版。 11) 报尾。每版右下角的方寸之地,一般发不显著的新闻。

12) 栏。各报根据实际需要,将版面垂直分割为相同的等分,一个等分为一栏。四开报一般为六栏,每

栏十一字,也有七栏的;对开报一般为八栏,每栏十三字(如工人日报)。实际编排时,常有变栏的情况,即跨栏现象,但这种变化仍以原栏为基础。

13) 空。为便于阅读,报纸每行之间留有间隔,铅字排版叫镶条,激光照排为留空。 14) 行。横排一横条,直(竖)排一直条为一行。

15) 字。报纸用字分标题字和文字字。文字字一般为三种:消息、通讯、图片说明等用小五宋(图片常

用小五楷);言论、编前编后用小五楷(楷六);较为重要的文字,如重要按语及着重强调部分用小五黑(黑六), 本报讯 三字一律用黑体小五号(黑六)。标题字则一般有10种以上的变化。

16) 花边线。重要新闻、专栏及有意强调的稿件用花边线加圈,有时也采用上下或左右加线装饰。

以上就是每日一记:新闻与传播硕士知识点之版报纸版面。更多新闻与传播硕士知识点,继续更新中。希望大家能够坚持下去。积沙成塔,集腋成裘,最终新闻与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