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推理在管理类联考复习中出现的频次不高,由于其出现频率不高,考生往往会忽略,这就导致在考试中若真的出现此类题目,考生往往不能准确进行解答。那么,为了避免不会题目而错失分数的情况再次发生,文都考研小编将管理类联考复习知识点:关系推理整理如下。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一、关系推理

关系推理,实质上就是运用关系判断进行推理的一种推理方式。所以要想了解关系推理,首要明确何为关系判断。关系判断,即断定事物对象之间具有关系的判断。用考生们能够理解的方式来定义,就是一句话中涵盖了关系。

例:我和你是朋友。

上述例子即为关系判断。在考试中当然不可能只考如此简单的内容,那么,何为考试的重点呢?以下两点特征需要考生们准确掌握。

学长推荐:文都教育考研数学2020考研数学接力题典1800

二、关系判断的特征

①对称性;②传递性

以上两个特征在考试中会作为关系判断的重点来考查考生,所以考生们要引起注意。

根据关系判断的特征可以将关系判断进行合理分类。

三、关系判断的分类

组分类根据关系的对称性进行有效分类,具体类别如下:

(一)对称关系

当A与B具有某种关系时,B与A也必然具有此种关系。

例:A是B的爱人,此时,B也是A的爱人。A与B之间的关系即是对称关系。

(二)非对称关系

当A与B具有某种关系时,B与A之间的关系尚未明确。

例:A喜欢B,但是,B未必喜欢A。A与B之间的关系即是非对称关系。

此外,考试中关于非对称关系还有另外一个常考的点,即认识关系,这也是需要考生多加注意的。

(三)反对称关系

当A与B具有某种关系时,B与A必然不具有此种关系。

例:A>B,此时,B必然不大于A。A与B之间的关系即是反对称关系。

第二组关系根据关系的传递性进行分类,具体分类如下:

(一)传递关系

当A与B之间具有某种关系,B与C之间也具有这种关系,此时,A与C也具有此类型关系。

例:A>B,B>C.此时A大于C。

(二)非传递关系

当A与B之间具有某种关系,B与C之间也具有这种关系,此时,A与C之间的关系尚未明确。

例:A是B的同学,B是C的同学,但是,A未必是C的同学。

(三)反传递关系

当A与B之间具有某种关系,B与C之间也具有这种关系,此时,A与C之间必然不存在这种关系。

例:A是B的爸爸,B是C的爸爸,但是A必然不是C的爸爸。

以上是管理类联考复习知识点:关系判断的有效分类,基础知识点是需要同学们铭记于心,以便后期学习时使用的。那接下来同学们还需要明确一点,关系推理如何进行推理?实质上关系推理就是利用关系判断的性质进行推理。一句话涵盖了双方的情况,那么,此时我们可以根据这句话梳理出双方的关系。学习勿轻敌,高频核心考点确实应该重点掌握,但是,此类较难考点也是考生们不应该随意放弃的。在基础阶段,此类知识点的基础概念一定要明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