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过程中有很多变数,其中最悲催的莫过于辛苦备考了大半年,学校不再招生。所以考研择校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直到考研报名。近期教育部发布了一个通知,一些学校的专业2020年被取消招生,究竟有哪些学校,一起看看吧。

20考研答疑交流:514992395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2019年6月3日,教育部发布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下达2018年学位点专项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的通知》,评估结果共分为三类,分别为:合格、限期整改、不合格。评估结果为“限期整改”的学位点,自发文之日起进行为期2年的整改,2019年招生工作结束后暂停招生。学位授予单位主动提出放弃的学位点(见附件2)和评估结果为“不合格”的学位点,自发文之日起撤销学位,5年之内不得重新申请,2019年招生工作结束后不得招生,在学研究生按原渠道培养、授予学位。2020年这些学校专业不再招生,快快换学校吧

其中31个硕士点不合格:

2020年这些学校专业不再招生,快快换学校吧

限期整改学位点共有43个:

2020年这些学校专业不再招生,快快换学校吧
 

与此同时,此次共有18所大学主动放弃了部分硕士学位的点,其中985大学出现了6所。主动放弃也就意味着大学自身由于没有能力、师资不强等各种原因导致不再拥有该学位的授予权限,一起来看。

学位授予单位主动提出放弃的学位点名单
 
学位授予单位名称 类别名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艺术硕士
中国农业大学 法律硕士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教育硕士
南开大学 审计硕士
辽宁中医药大学 公共管理硕士
上海体育学院 公共管理硕士
南京理工大学 艺术硕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国际商务硕士
安徽中医药大学 工程硕士(领域:制药工程)
山东农业大学 工程硕士(领域:农业工程)
聊城大学 工程硕士(领域:材料工程)
烟台大学 工程硕士(领域:轻工技术与工程)
中国地质大学 教育硕士
中山大学 税务硕士
重庆大学 教育硕士
重庆医科大学 公共管理硕士
西南大学 国际商务硕士
西南交通大学 国际商务硕士

整体来看,放弃硕士培养权的大多数为知名院校,其中985院校6所,分别是北航、中国农大、南开、中科大、中山、重庆大学;211院校3所,分别是中国地大、西南大学和西南交大。

此次18所大学主动放弃的学位学科主要集中在工程硕士、教育硕士、管理学和艺术硕士上。比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放弃了艺术硕士的培养;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分别放弃了审计硕士和税务硕士的培养。

我们也可以看出,这些所放弃的硕士学位点,均是自身所不擅长的领域,也是曾经在盲目综合化发展道路上所开设的学位点。此次整改也算为建立双一流大学扫清障碍。

以上就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下达2018年学位点专项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的通知》。需要换学校的同学要抓紧时间进行二次考研择校。关于考研择校,点击相关推荐查看。

相关推荐

影响考研择校的6大因素

专业硕士考研报考指导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