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选择考研的考生越来越多,所以考研的同学压力也是越来越大,在考研复习时难免产生自我怀疑,或者焦虑不安的心情。考研复习要接受时间和精神的磨砺,既然选择了走这条路,就要坚持到底。下面是文都考研老师对于在考研途中难以自我消解焦虑的小伙伴给出的一些建议。

20考研答疑交流:514992395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在职考研的学生说自己压力大,害怕自己考不上,人财两空;二战的也害怕,害怕自己今年还考不上;一战的学生就比较单纯,他们只是焦虑,焦虑自己不喜欢学习。不知道你们在什么时候会产生这样的情绪,是每天都会发生,还是周期性的,还是在遇到特定的情况下才会有负面情绪。其实我们每个人在人生的任何阶段都会有这样的体验,我们害怕、恐惧,埋怨自己不够勇敢,甚至有时候会后悔。

小时候我们害怕暴力和批评,年纪稍微大一点了,我们害怕得不到异性的喜欢,再大一点,到你们这个年龄,肩膀上要担起责任来的时候,我们又害怕自己不能很好的担负起这个责任。

负面情绪只有极少数人能够处理好它,要不然怎么那么多人都不快乐呢?所以,不要强求自己摆脱某种负面情绪,你的幸福、你的快乐都需要它来衬托。

不要和它对抗,和自己和解,和负面情绪共处。你越想摆脱它 ,它越会折磨你,于是压力和痛苦的感觉越强烈。更不要试着用低质量的娱乐和社交掩盖它,因为短暂的愉悦之后,你会发现,是更大的虚无和空洞在等你,痛苦无奈的感觉愈加强烈。

很多同学,焦虑紧张的时候,都喜欢玩弄手机,企图主动制造快乐,代替焦虑的无力感。但我要告诉你,很多东西放着不解决,你以为它会随着时间过去,其实它只是换一种方式留在你身上。就像男女生谈恋爱。一个的争执不会让你的女朋友提出分手,很多争执才会,女生攒足了失望,然后心灰意冷的离开。

情绪也是,早上你一睁眼,一想到还有很多事情没有搞,公司的事、学校的事、父母的事都让你心烦,于是你不想起床,躺在床上玩手机。玩过手机你发现,你更焦虑了,因为你浪费了很多时间。于是,不断的否定自己、怀疑自己。大哥,放过自己吧。你是一个人,而不是一个神,只有神才能自如的掌握一切。

有懈怠的心理正常,有焦虑的心理正常,有力不从心的心理也正常。但你不能把情绪带到未来,让当时的情绪决定你未来一生的生活状态。很多学生在颓废之后,都会这么说:

“哎!今天没有好好学习,我考不上了。”

“哎!又玩了一个上午的手机,我考不上了。”

“哎!今年还考不上咋办呀?”

当时仅决定于当时,当时只代表了当时。在做下一件事情的时候,不要带着上一件事情的情绪,这是你要明白的事情。一时的学习状态不会影响你整个考研状态。同样的,考研不是的出路,它或许是一条更好的选择,但绝不是的出路。

我知道,二战的学生顶着巨大的压力,一方面来自父母,一方面来自于自己,我也知道你们很难熬,很难摆脱负面情绪的困扰,即便我现在安慰你,给你灌鸡汤,但将来你还是会受到困扰。鸡汤会馊,鸡血会依赖。所以我希望你们在处理负面情绪的时候,不要逃避,更不要用另外一种虚无去掩盖一种虚无。

人生很多事情都不能两全其美,试着和自己和解,放过自己。

点击查看【官网直营 | 2020考研复习正版图书】

热卖:2020考研数学接力题典1800

热卖:2020何凯文考研英语长难句解密

与自己和解,是一场心灵的修行,学着心平气和。考研复习中难免会遇到困难,但总会过去的,这些困难也许在未来都会渺小到你想不起来。文都教育会在你考研复习路上,一路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