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人大税务专业硕士(MT)的热度已经达到和金融、会计专硕相当的地步,从人大财金近几年的分数线来看,税务硕士的院线一度超过金融,原因主要在于该专业招生的规模远小于金融,但又不像保险那样小众,有意愿报考的考生中绝大多数都有专业知识的储备。人大税务硕士考研竞争如此激烈,大家要复习效率,碾压对手才可以。跟文都考研培训小编一起看看,人大税务专业考研复习策略吧。

人大税务专业考研复习策略

人大的税务专业课考得非常主流,150分的卷子涉及税收学、税法、和国际税收三大块。题型涵盖选择、判断、简答、计算。关于题型和具体题目在论坛里其他帖子已有提及,我就不赘述了。

首先,税收学(在我看来)和税法的比重难分伯仲。因为人大本科的教学就侧重于理论。坊间广为流传的吕冰洋教授的《税收学》是人大财政税收专业学生的课程讲义,确实是非常好的一本税收学教材,无论是专业的视野还是单纯应试来说,都是。但此书并未正式出版,因此出题者为彰显公平,现在也力求主要参考市面上大众一些的教材。推荐和《国际税收》(第6版)一个系列的,央财黄桦老师主编的《税收学》,或是清华大学出版社的《税收学原理》。若有时间和精力,将陈共教授《财政学》中的税收部分覆盖到那也是极好的。其实一遍看下来,几本教材的主干内容都很相似。建议淡化复杂的税收模型和公式推导,但对于较为简单的模型,比如税收的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两种作辅助线分析的方式,考前都要 做到理解头彻,能迅速画图分析。考试很可能会稍稍变化一下,也要能结合相关的知识点应对。

其次,税法。很多同学都很纠结要不要啃厚厚的CPA税法教材呢?作为一个考过税务师的人,我想说,如果准备的时间很充裕,例如从大三下起,把东奥刘颖老师的基础班结合的CPA教材和轻松过关一都听下来,是很有好处的,不仅是对你理解一些原理有帮助,甚至到时万一考到一些细枝末节,你都可能有印象。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你很可能把每个小税种轻松过关练习都做下来,合上书很有成就感,可一些重要的,大税种的主干考点,还是掌握地不牢。事实上小税种大概率都是放在初试的选择、判断题中考察,不需要你会复杂的计算。结合2016年完成的营改增,我就建议当年报考的同学。增值税,可以看财税2016年36文,或者买2016年版税务师税法I的教材,因为当年2016年CPA的税法教材出版于三四月,不涉及5月1号开始的营改增,而36号文在税务师教材中已经覆盖到。那么当年这么大的一个热点,计算、论述简答不考这个又考什么呢?而对于其他变动不大的税种,CPA的教材其实优于税务师,因为税务师两门税法考试全是选择题,考试的感觉就是揉碎了再考的那种细腻,而不是CPA那种高屋建瓴的、对知识的综合掌握要求超高的那种难。重申一次,小税种会做复杂的计算没有很大的意义。但目前来看,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甚至因去年CPA考试大热的土地增值税的计算都必须练到又快又的程度。

有的同学会很困惑,税务毕竟和会计很沾边,那么会计需要掌握到什么程度呢?可以负责人的说,能把税会差异好好掌握清楚,知道递延是怎么回事(暂时t和可抵扣差异),企业所得税常见的税会差异调整明白原理就差不多了。企税的大计算不会考得特别细,但一些常见的比例,例如捐赠抵扣(今年又有策了,所以听一遍CPA的网课老师会提示你,比自己茫无目的的去翻法规高效太多了)、业务招待费(你们懂的)比例都要做到烂熟于心,到时会他们都是一个个小知识点,都是分呐!

额外一点注意的是,在学税法时,如果用CPA教材,可以顺便把税收征管的一些内容都掌握,主要是一些程序性的规则。例如,2015年底人大税务专硕初试,就有一道压轴题让你罗列税款追缴的几种情况的时限问题。这道15分的题,如果考点对照着东奥最后六套题的知识网络图过过一遍其有意识地背过,那拿个7成的分还是不成问题的。当年这一题和资本弱化的题,应该卡了不少想侥幸蒙混过关的人。

国际税收,前面已经说过,朱青老师的第六版教材就是要翻来覆去看熟的。当然对于突击党,有信心放弃这本书还能考好的,另当别论。国际税收在CPA税法考试中,也是很细碎的一章,也会涉及到一些相当有难度的计算,例如对于多层次的间接抵免。

(三)其他的一点忠告

具体的时间安排因各人基础、信心和背景而异。但无论怎样,都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对于2017年有意愿报考人大税务的同学来说,现在开始已经不算很早了。复习一门专业课,千万不要慢慢拖,一两个月才过一遍。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一两周就过一遍,隔三差五拿出来复习,虽然不求每一遍都有新的感悟、升华,起码每一遍都要能弄明白之前的困惑,扫到没怎么考过,但是你认为很重要的知识点。

从你下定决心的那一刻起,应该尽可能抛开所有分散你精力的事情,管不住自己玩手机的,建议换学霸机、老人机,因为真的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挥霍,你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要尽其所用,若要做到尽可能万无一失,你需要准备的东西真的太多太多啦!

以上就是税务专业考研复习策略,更多税务专业考研复习资料,持续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