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经济学考研热点,618值得大家关注。618已经过去一周,是时候对其做一番分析了。618反映了当下经济的哪些情况?文都考研小编摘取了一些媒体报道,一起看看吧。

News 1

618不仅仅是一场购物狂欢新消费正深刻重构供给端

来源:央视网

对于中国来说,不管外界变化如何,保持自身定力,加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对外开放是不变的原则,这也成为了吸引全球投资的制胜法宝。数据显示,5月份外资机构净增持中国债券规模扩大至766亿元,连续6个月净增持,并且创下年内当月的增持规模。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外国投资者以创记录的速度涌入中国债券市场。

中国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末,境外机构债券托管余额16106亿元人民币,5月增持规模达到766亿元,比4月多增加579亿元,连续6个月增持,并创年内单月增持规模。

业内人士分析,从2017年开始,外资对中国政府信用类债券已经出现需求增加的迹象,从2018年之后,每月新增规模平均在300-500亿元人民币左右。

News 2

618不仅仅是一场购物狂欢 新消费正深刻重构供给端

来源:央视网

尽管为了备战今年“618”电商大促,厨电品牌九阳已经紧急从各地抽调了150名工人,增设了两条新的生产线,但整个“618”大促的半个多月,生产的工人还是要每天奋战到夜里11点。让九阳“开足马力”的是一款免洗豆浆机,快速出浆、破壁无渣、自清洗……这款豆浆机新功能的创造原点,正是来自企业从网购消费者那里所汇集的消费需求。

今年的“618”,众多商家都交出了亮眼成绩单。专家表示,这一由电商平台、消费者、供应商共同打造的购物狂欢季,释放了消费者强大的消费热情,折射出当下消费升级的大趋势,还体现出新型消费对供给端深刻而全面的变革。

“‘618’最终的消费结构表明,通过电商平台赋能实体企业进行生产,正在有力地推动供给侧的持续优化,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阿里巴巴营销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刘博如是说。

市场研究机构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也表示,根据各平台“618”的大促“战果”,新品发布成为今年一大亮点。这同样说明,网络购物已成为供给端变革和创新的重要动力。

News 3

中国人的消费在稳稳地上升(节选)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消费升级这个词真正流行起来,不过是近两年的事情。关注宏观数据的人发现,在消费的大盘中,升级类商品表现越来越抢眼,居民消费行为向更高阶段迈进。而商品和服务的供给方也发现,“便宜”不再是打动消费者的首要因素,人们欢迎物美价廉的商品,与此同时,品质高、价格也不低的商品似乎在市场上也很火。在国际上,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提到中国就会想到“中国制造”,现在更多人则热议“中国市场”。

中国人的消费处在怎样的阶段?未来会沿着怎样的轨迹发展?多位专家从消费需求、居民收入、社会供给以及创新动力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分析,相较未来仍将长期持续的升级趋势,中国人的消费升级无疑才“刚刚开始”。

潜力有多大?

——每千人拥有汽车170辆,约10亿人一年坐不了一次飞机,出境游多数游客来自及准城市,市场梯度差异大,增长空间还很足。

在赵萍看来,未来消费增长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在目前市场呈现出的梯度差异之外,单以消费本身来看,当人们的一些需求得到满足的时候,还会派生出其他若干需求,而不是说在消费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就“无欲无求”。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会停止,无论从现实还是理论上来看,消费增长有空间。

动力来自哪儿?

——经济发展带来收入增长,技术进步带来供给改善,行业自身正努力提升,这些因素都将助力消费。

有人认为,当前中国是消费分级,未必是升级。对此,多个市场机构的分析表明,消费的确存在分级现象,但不同层级的消费中都蕴含着升级,总体上是升级态势。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解释,之所以能够谈论“分级”,在一定程度上也得益于电商发展。通过用户画像、消费习惯等基础数据,企业可以看到精准的消费群体划分,在此基础上,每一级都呈现出消费升级的基本属性。精准的升级需求更有利于供需对接,充分释放动力。

短板怎么补?

——繁荣国内消费市场,功夫既在消费本身,也在消费之外,宏观政策和消费对策一齐发力。

从更大的视野来看,消费还受整体宏观经济的影响。任兴洲认为,今年宏观调控的特征就是逆周期调节,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一季度以来,有关政策效应已经显现,包括稳健的货币政策、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居民可支配收入等。长远看,中国经济有条件、有能力在合理区间运行,实现消费及相关的就业、收入等稳定,这些将为“中国市场”注入利好,让消费稳稳地向上升级。

以上就是经济学考研热点:618.更多经济学考研热点,持续更新中,下周一再见。

相关推荐

2020经济学考研重点:财政与货币政策在流动性陷阱下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