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号发布2020年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考研大纲,文都考研小编分析了近几年的心理学考研大纲后认为2020年的心理学考研大纲中实验心理学将无变化。需要指出的,大纲无变化并不代表和出题点无变化!接下来小编为各位考生对实验心理学考研大纲进行分析。

实验心理学大纲分为三大部分:

a、部分为基础部分,包括章的概述和第二章的实验变量和实验设计;

b、第二部分为实验方法,包括反应时法和心理物理法;

c、第三部分为主要的心理学实验。

部分是基础中的基础,比如实验设计部分,几乎每年考研最后一道综合题就是实验设计题,所以我们一定要熟练掌握这一章的知识点,了解什么样的问题应该使用什么样的实验设计。看书的过程中,要从实验设计的整体思路出发,有哪些研究变量、运用哪种设计、如何控制无关变量和误差、怎样选择和分配被试、又如何实施和获取结果进而处理等等,将实验看作一个整体的过程。

第二部分实验方法中反应时法是考查的重点,反应时是一个经典的因变量,需要我们把握。涉及的内容包括反应时法的影响因素和三个经典实验。传统和现代心理物理法分别对应心理的间接测量和直接测量。传统心理物理法比较好理解,只是知识点较多,要分析、归类,形成体系后会相对好记,同学们也要能够说出三种实验方法的异同和优劣。难点是现代心理物理法,即信号检测论。同学们要掌握信号检测论的由来、理论中重要的几个概念、计算公式以及如何实际运用。

第三部分为心理学实验,主要涵盖了普心中各种心理现象的经典心理学实验,复习这一部分可以结合普心中的介绍,但重点在于要关注结论获得的方法,且注重对实验逻辑的理解。

以上就是2019年心理学考研大纲。2020心理学基础综合考研大纲发布后,小编会及时更新新大纲原文以及与2019版心理学对比表,欢迎届时关注本栏目。

相关推荐

文都教育2020考研各专业课大纲原文和解析

【预约】文都2020考研新大纲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