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基础阶段的学习,相信大家对护理考研知识点有了基本的掌握。文都考研小编按专题来带大家复习一下,护理综合考研知识点:热、冷疗法篇,一起看看吧。

1、掌握冷热疗法的生理效应:

冷疗法:

1.减轻局部充血和出血

2.减轻疼痛

3.控制炎症扩散

4.降低体温

热疗法:

1.促进浅表炎症消散和局限

2.减轻深部组织充血

3.缓解疼痛

4.保暖

2、熟悉影响冷热疗法的因素:

冷疗法:

1.用冷方法和部位

2.用冷时间

3.用冷面积

4.个体差异

5.环境温度

热疗法:

1.用热方法

2.用热时间

3.用热面积

4.用热温度

5.个体差异

6.环境温度

掌握冷热疗法的禁忌和注意事项:

冷疗法的禁忌症:

1.大面积组织受损、局部或全身血液循环障碍者,禁用冷疗。

2.慢性炎症或深部有化脓性病灶。

3.水肿部位禁用冷疗。

4.下列部位禁用冷疗。

A 枕后、耳廓、阴囊处不宜用冷,以防冻伤

B 心前区不宜用冷,以防反射性心率减慢、心律失常等

C 腹部不宜用冷,以防引起腹痛腹泻

D 足底不宜用冷,以防引起反射性冠状动脉收缩

5.对冷过敏者忌用。

热疗的禁忌症:

1.急腹症未明确诊断前,禁用热疗。

2.鼻周围三角区感染化脓时,禁用热疗。

3.凡扭伤、挫伤后48小时内、出血性疾病患者,均禁用热疗。

4.治疗部位有恶性肿瘤时,不可用热。

5.治疗部位有金属移植物者禁用热疗。

6.急性结膜炎、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禁用热疗。

2、掌握下列操作:热水袋、烤灯、热水坐浴、酒精擦浴、冰袋、热水袋

热水袋:

[用物]

热水袋及套、水温计、水罐内盛热水。

[步骤]

① 查对医嘱,备齐用物。

a. 将水温调节至60℃~70℃。对婴幼儿、老年人、昏迷 、麻醉未清醒者、用热部位感觉麻痹者,水温应调至50℃以内。

b. 去塞,放平热水袋,手持热水袋口边缘,边灌热水边抬高热水袋口,使水不致溢出,一般灌1/2~2/3满。

c. 逐渐放平,排除袋内空气,拧紧塞子。

d. 擦干热水袋表面的水,倒提检查有无漏水后,装入布套。

② 携用物至病人床旁,核对病人,向病人解释用热的目的和方法,以取得病人的合作。

③ 将热水袋置于所需部位。

④ 用后,将水倒空,倒挂热水袋晾干,吹气后旋紧塞子,放于通风阴凉处,袋套清洗,晾干备用。

烤灯:

[用物]

鹅颈灯或红外线灯。

[步骤]

① 备齐用物,携至病人床旁。

② 核对病人,向病人解释用热的目的和方法,以取得病人的合作,并嘱病人若感觉过热、心慌、头晕等不适时,应及时通报。

③ 协助病人取舒适的体位,暴露治疗部位,注意保暖,必要时用屏风遮挡。

④ 移动灯头至治疗部位的上方或侧方后,接通电源,打开开关。

⑤ 调节灯距,以病人自感温热为宜,灯距一般为30~50厘米,照射时间为20~30分钟。

⑥ 照射结束后,协助病人穿好衣服,休息15分钟后再外出,以防感冒。

热水坐浴:

[用物]

坐浴椅上置无菌坐浴盆(盆内放2块无菌纱布、温开水或1:5000的高锰酸钾或指定药液,水温为38℃~41℃)、水温计、另备一罐70℃热溶液供加温时用。必要时,备屏风、换药用物。病人自备小毛巾。

[步骤]

(1)查对医嘱,备齐用物。

(2)携用物至病人床旁,核对病人,向病人解释坐浴的目的和方法,嘱病人先排空大、小便,洗手后准备坐浴。必要时用屏风遮挡病人。

(3)坐浴开始时,嘱病人用纱布蘸溶液接触皮肤,以免烫伤或引起不适。待病人适应后,再坐入水中(应使臀部全部泡入水中),为保持水温,应及时添加热水,坐浴时间为15~20分钟。

(4)坐浴完毕,用小毛巾擦干臀部,协助病人穿好衣裤,如有伤口,应给予换药,更换敷料。

(5)整理用物,坐浴盆清洗、消毒后备用。

酒精擦浴:

[用物]

治疗碗内盛25%~35%的酒精200毫升(温度为30℃)、小毛巾2块、大毛巾1条、冰袋及套、热水袋及套、清洁衣裤1套。必要时备屏风。

[步骤]

(1)查对医嘱,备齐用物,携用物至病人床旁。

(2)核对病人,向病人解释冷疗的目的和方法,以取得合作。

(3)用屏风遮挡病人,松开盖被,脱去上衣,松解裤带。

(4)将冰袋置于病人头部,以防擦浴时表皮血管收缩,血液集中到头部,引起充血。将热水袋置于病人足底,可促进足底局部末梢血管扩张,减轻头部充血并增加病人舒适感。

(5)露出一侧上肢,下垫大毛巾,将浸有酒精的小毛巾拧至半干缠在手上,以离心方向边擦边按摩,可促进血管扩张,加速血循环,增加散热。

(6)协助病人翻身侧卧,背向护士,下垫大毛巾,分左、中、右三部擦拭背部(自颈下至臀部),再用大毛巾擦干,全背共擦3分钟。

(7)擦毕,穿好上衣,脱去裤子。

(8)露出一侧下肢,下垫大毛巾,同法擦拭,

(9)穿好裤子,撤去热水袋,整理床单位,收拾用物。

(10)30分钟后测量体温并记录在体温单上,若体温降至39℃以下,可取下头部冰袋。

冰袋:

[用物]

冰袋(冰囊)、套、冰块、盆。

[步骤]

(1)查对医嘱,备齐用物。

①将冰块倒入盆中,用水冲去棱角,以免冰块棱角损坏冰袋(冰囊)而发生漏水。

②将冰块装入冰袋(冰囊)内1/2或1/3满,排除袋内空气,夹紧袋口。

③擦干冰袋(冰囊)表面的水,倒提检查有无漏水后,装入布套。

(2)携用物至病人床旁,核对病人,向病人解释用冷的目的和方法,以取得病人的合作。

(3)将冰袋(冰囊)置于所需部位:高热降温时,冰袋置于前额、头顶,冰囊置于体表大血管处,如腹股沟、腋下。扁桃体摘除术后为预防出血,可将冰囊置于颈前颌下。鼻部冰敷时,为减轻冰囊对患部的压力,在输液架上系一绳,将冰囊吊起,其高度以冰囊底部能接触到患处为宜。

(4)用后,将冰水倒空,倒挂冰袋晾干,吹气后夹紧袋口(以防两层橡胶粘连),放于通风阴凉处,袋套清洗,晾干备用。

以上就是护理综合考研知识点:热、冷疗法篇。更多护理综合考研知识点,持续更新中。

相关推荐

护理综合考研知识点:生命体征的观察与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