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阶段,应该开始练习管理类联考写作了。管理类联考写作分为两部分:论证有效性分析(30分)+论说文(35分)。

相比之下,论证有效性分析更“好写”,因为开头和结尾都有模板可套,只需要找出4-5个谬误点,加以分析,就能得到一个相对不错的分数。

但有同学要说了:我找不到谬误点啊!反而觉得材料说的真对...

今天文都考研小编就教你们一招!如何找到谬误点?!

1、质疑论据

质疑论据:说明对方所使用的论据是虚假的,从而论证它的论点是虚假的。

例:2015年真题生产过剩

“如果生产不足,就势必会造成供不应求的现象,让人们重新去过缺衣少食的日子,那就会影响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质疑论据:生产不足会造成供不应求,从而引发缺衣少食,继而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都只是一种可能的结果而不是必然的结果。

2、质疑隐含假设

提出反面论据:提出能够证明对方论点虚假的反面论据。

例:2008年10月真题

“俗话说‘人无完人’,如果在选拔官员中拘泥小节而不注意大局(将‘孝’作为选拔官员的标准),就会把许多胸怀鸿鹄之志的精英拒之门外,而让那些守望燕雀小巢的庸才占据领导岗位。”

不当假设:将“孝”作为选拔标准,就会把许多胸怀鸿鹄之志的精英拒之门外,而让守望燕雀小巢的庸才占据领导岗位。这种论证背后隐含一个假设,即“精英”往往不孝,而“庸才”才有孝心、尽孝道。这样将“孝”与胸怀大志的精英相对立起来,显然是没有根据的。

3、指出论据不充分

指出论据不充分:即论据虽然正确,但并不能充分证明论点。

例:2012年10月真题

“不偷懒、不贪钱、不贪色、不整人”是普通公务员都要坚持的职业底线,何以成为官员的公开承诺?

不当推断:“四不”是普通公务员都要坚持的职业底线,但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公务员都能做到“四不”,正是因为这是职业底线,做不到的话带来的后果才更可怕。而且,县长也是公务员的一员,普通公务员要坚持的职业底线,正是县长也要遵守的,县长公开承诺做到“四不”,警醒自己、约束下属,并无不可。

4、归谬法

归谬法:指先假设对方论点为真,从而推出荒谬的结论,进而证明对方论点虚假的论证方法。

归谬法

老吕:国足水平太臭了。

网友:你有什么资格评价国足?你行你上呀。

老吕:只有自己行,才能评价别人吗?照你这么说,我评价一个冰箱好不好还得自己会制冷啊。

5、举反例

举反例:举出一个反面事实,说明对方的一般性结论不正确。

举反例

对人类有用的都是科学。

质疑:空气对人类有用,但并不是科学。

另外,质疑论证的基本方法还有质疑论点,

即直接说明对方论点的虚假性,

但在论证有效性分析中,一般不直接质疑文章的论点!

以上就是5种管理类联考写作论证有效性分析找谬误点的方法。更多管理类联考写作方法,持续更新中。

相关推荐

2020管理类联考写作复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