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考研复习中,会遇到一些知识点复习的时候很简单,遇到题目的时候又感觉自己对知识点的理解不到位,考试出题很多就是从这些方面入手。2020考研复习过程中,有文都考研老师一路陪伴指导,下面来看看任老师讲解的树形记忆法。

经常听人说,考试拼的就是记忆力,虽然不是很准确,但是相信大家在背专业课或者背英语单词时,都觉得记忆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背了以后,大脑还是像水洗一样。

其实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寻求一定的方法,加上自己努力达到一定时间的量,差不多就水到渠成了。

从背记知识点来说:记忆也是要讲究技巧的,也有规律。

线性记忆的缺陷

大部分的学生记忆都是按照线性记忆法记忆,按照书本上的顺序来背诵,一个小目一个小目的去背诵。它的好处就是不用做太大的思考。

它的缺陷:个就是难以建立层级关系,你输入的知识在你脑海里是一盘散沙,难以形成思维图谱。而我们在考试的时候,是要去定位考点的。而定位的过程,是要通过章——节——点去探讨的,如果没有这样的过程,是很难把一个考点从众多考点中筛选出来的。比如垃圾分类,这是个有考点支撑的热点,要筛选这样的考点,先要从章开始,然后是节,最后才是点。

第二个缺点是线性记忆容易中断,有一个小目背不出来了,后面的章都背不出来了。

所以这两个缺点决定了线性记忆不是主流的记忆方法。

树形记忆法

树形记忆法是先点清楚到底有多少棵数,然后每再往下记到底有多少个树杈?再往下记树叶,它能保证即便某一个树叶记不住了,也不会影响你前面记的树枝和树干。树形记忆法不是按照它的章节顺序来的,我们是按照知识层级来的知识的级别来的。

所以当拿到一本教材,件事先看他的目录,把目录里面章的标题先看一遍,它的层级是的。接下来看他的节每一节的标题,再往下看它的点。

你如果迅速地想建立知识体系,最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把章节点的标题给我背下来,花不了你多长时间。政治一个科目,章节点的标题最多也就一个小时,全部都能记下来。记下来之后,你会发现知识点不是平行的,而是有网格的有区域的。

再来看一些材料,就可以在经纬线当中去定位,很多同学知识点倒是背了不少,但是知识体系形成不了,网格化的知识体系形成不了。

举个例子,比如说毛中特,我们先记标题,刚刚我们讲到了其中的第十章,第十章是讲的是五位一体:经济、政治、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然后把其中的某一节单独择出来,比如说我们把经济这一节单独摘出来,经济这一节讲了以下几个问题:

个问题是讲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各种经济共同发展。

第二个是讲了分配制度,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方式并存。

第三个是讲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第四个是讲了供给侧。

第五个是讲了建立现代化的经济体系。

这样就能形成自己的知识网络了,拿建立现代化的经济体系来说,讲了六个重点:

个重点是创新,

第二个重点是实体经济,

第三个重点是开放,

第四个重点是协调,

第五个重点是城乡一体化,

第六个重点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这样的话,大脑当中就能形成一个图谱,就能形成一个网络。所以树形记忆法它的好处是既能形成知识体系,又不容易因为某一个知识点的中断而导致整个记忆的中断。强烈建议大家迭代掉线性记忆法,用树形记忆法来取代,会有很好的效果。

树形记忆法的好处

树形记忆它的好处是即便有一个地方遗忘了,不会导致整个记忆通道的中断。它其实就相当于一棵树,先从树干开始,然后到树枝树杈,然后到最后的树叶。这棵树记完了,接下来我来记下一棵树。

第二个好处是有助于形成知识体系。树形记忆容易形成知识体系,容易形成层级。

第三个好处是它能保证高级别的知识永远是在前面,底层的知识永远是在后面,哪怕到最后我们方寸乱了,也不会出大事,它是比较安全的一种记忆方法。

推荐阅读:

2020考研复习态度很重要

2020考研:怎么判断院校复试有“出身歧视”?

2020考研复习要抓住暑假的小尾巴,强化巩固知识点。用尽量少的时间来复习考研政治,也为其它科目把握更多复习时间,希望同学们合理安排,最后,加油!考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