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坐落于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历史文化名城苏州,是国家“211工程”、“2011”计划首批入列高校,是教育部与江苏省政府共建“双一流”建设高校、国防科技工业局和江苏省政府共建高校,是江苏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下面,文都考研老师给各位考生送上2019苏州大学心理学考研真题分析的相关信息,具体如下:

一、真题题型及分值分析

题型 2019年(题量*分值)
名词解释 10*3’
简答题 8*15’
论述题 4*25’
实验设计 1*50’

二、各科目题量分布

方向 科目 名词解释(10*3’ 简答题(8*15’ 论述题(4*25’ 实验设计(1*50’ 分值
学硕634 普通心理学 1*3’ 2*15’     33’
实验心理学 4*3’ 2*15’   1*50’ 92’
心理与教育测量     1*25’   28’
教育心理学   1*15’ 2*25’   65’
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 2*3’ 1*15’     21’
发展心理学   1*15’ 1*25’   40’
社会心理学 3*3’ 1*15’     21’

三、2019年真题特点分析及解读

(1)题量及难度

整体来看,苏州大学心理学学硕初试试题总体难度处于中等水平,但是题量偏大。

从难度上来说,考察的内容中规中矩,相对于18年的试题来说,本次试题中出现的名词大家都是比较熟悉的,并未出现超纲题目,无论是名词解释还是简答题,甚至是论述题题目都比较直白,只有在考察教育心理学的时候涉及了应用性问题,但在书本中也已经给了大家答案,属于只要在备考过程中,熟记知识、全面记忆、准确复现便可以拿的。而试题最后的实验设计部分则比较灵活,除了考察大家对知识的记忆,更多的还有知识的理解与运用。而且从目前全国自主的大趋势来看,题目都更加灵活、更具应用性,虽然近两年苏州大学的题目比较直白,但在备考过程中,仍应该注意书本知识与现实生活中的联系,未雨绸缪,为2020考研做好充足准备!

从题量上来说,名词解释十道、简答八道、论述题四道、实验设计一道,如果知识熟练,那么这个题量是合理的,但若在考试过程中遇到紧张或有知识点不熟悉,那么完成这套题目还是比较紧张的。为了应对这个问题,就应在备考中准确、全面复习,同时训练自己在答题过程中的时间把控能力,以及总结关键词、抓核心观点的能力,以帮助在考试中稳拿。

(2)科目分布解读

实验心理学本身具有较高的难度,这是由它自身的特点决定的,它本身就具有学科融合性,在考察实验心理学的内容,往往会与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或其他学科相联系,而且需要考生较高的理解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在本次考试中,实验心理学占有非常高的分值比例,高达92分。考察的内容既有基础的定义,又有大型的实验设计题,比如考察了什么是准实验设计,什么是因变量等。这为2020考生敲响警钟,就是一定要重视实验,因为17、18、19年考研试卷的最后一题都是实验设计,且分值都高达50分,是试卷中分值的题目没有之一。在这里文都比邻老师建议大家多看实验,多研究,同时提醒大家,其实实验心理的题目其实是有模板可以参考的,摸清楚实验逻辑,解决最后一道大题是可以游刃有余的。

教育心理学本次考试中分值占比第二,分值65分,考察的基础知识的识记,也考察了对知识的应用。如考察了什么经典性条件作用、什么是操作性条件作用以及之间的区别。应用性内容考察的也比较多,比如如何培养小学生创造性思维等等。

普通心理学分值33分,心理与教育测量28分,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21分,发展心理学40分、社会心理学21分。这几门每年考试的分值不定,相对来说知识的考察深度也比较浅,比如:什么是群体思维、简述皮亚杰道德发展理论。

(3)复习建议:苏州大学的题型、各个科目的比例,除了最后一道大题实验设计之外,其它每年都在变化,所以,历年真题只能为大家提供参考,彻底打消投机取巧的念头,应该脚踏实地、全面复习:准确识记概念、定义;形成自己的知识网络体系,最终将各个知识点融会贯通。而且,在当今越来越灵活的大背景下,除了全面复习,还应学会灵活运用。针对试题中存在实验设计大题的这一情况,文都比邻老师建议学有余力的同学除了学习郭秀艳的《实验心理学》,还可以看一下朱滢的《实验心理学》(2016年第四版)来帮助自己提升实验设计的分数。为2020考研做好万全准备!

四、真题早知道

1. 名词解释

1) 前瞻记忆

2) 群体思维

2. 简答题

1) 经典性条件作用与操作性条件作用的区别?

2) 注意的双加工理论

3. 论述

简述难度及难度对测验的影响,区分度的相对性及难度和区分度的关系

以上就是2019苏州大学心理学考研真题分析。更多院校心理学考研真题分析,持续更新中。